深圳新闻网

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82期|泡水车,阴谋 ?

2021-09-13 2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如果有避坑指南的话,我想“泡水车”这个关键词一定榜上有名。有经验的老司机,都会口口相传一条定律,那就是千万不要买泡水车。据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统计,郑州市泡水车已超过40万辆。而这些泡水车,相当一部分直接进入了市场。自7月30日首场河南水淹车专场拍卖开始以来,郑州已举办数十场水淹车专场拍卖会,参与拍卖的主体多为二手车商和维修厂。

暴雨过后,数十万辆泡水车停车场的航拍视频已经足够震撼。尽管新闻报道中将这次暴雨灾害中的水淹车等级划分、泡水程度、关于泡水车的维修技术更迭做了说明,但很明显,还是不能消除消费者的疑虑。还有一条泡水车的新闻得结合起来看,9月11日,郑州陇海高架发生车辆自燃事件,当事人还原车辆自燃事件经过,称其驾驶的车辆刚买还不到一年的新车,在720特大暴雨灾害中被淹,才使用不到一周,就发生了自燃的情况。可以说,每开一辆泡水车,都是拿命在赌博。

每一辆二手车,更像是一个盲盒。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经过“洗白”和“翻新”,泡水车就可以改头换面出现在消费者面前,而不知情的消费者,最为倚重的安全和系统稳定,只能说押宝在了商家的良心和自己的运气上。

目前国内并没有明令禁止“泡水车”的销售,对于泡水车安全隐患多和事故频发的现状,不能只靠车主的买车攻略和后期维权。要打消消费者的疑虑,需要更加公开透明的操作,让每一辆销售的泡水车都有溯源操作,告知消费者汽车更换的零部件和电子系统维修情况,明明白白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才能不让人谈“泡水车”色变。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郑州40万辆泡水车去哪儿了?多渠道流向市场

30个红色预警同生效!河南多地市民未雨绸缪,高架桥变“停车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81期|学校收集家长职务信息,是不是真的有必要?

深网观察 第480期|孩子进异性更衣室:性教育缺位不能用他人隐私买单

深网观察 第479期|不论是 “医闹”还是维权 整形医院这戾气都得治治

责任编辑:战旗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