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深北莫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 校长李和章“三点希望”寄语新生

2021-09-13 18: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暨知识节开幕式。

为新生颁发学生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记者  李云云  梁榆其  通讯员  张茜)4年前的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启独具特色的办学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中俄合作办学成就。4年后,又一批学子在这里打开了大学新生活的“大门”。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暨知识节开幕式,500余名本科、研究生以及国际学生新生正式踏上高校求学之路。

据了解,今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新生共包括423名中国籍本科生、89名中国籍研究生和37名暂时在莫斯科大学就读的国际学生。作为唯一采用俄语进行教学的中外合作大学,为给学生们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学校早在一个月前就安排了双学籍专业的同学提前解除俄语学习,为今后的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以及各系负责人为2021级新生依次颁发了学生证。李和章为俄语强化培训助教代表颁发证书,以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据悉,根据学校教学安排,本科新生已于今年8月提前入校报到,并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俄语强化培训。期间,为帮助本科新生迅速适应俄语教学,学校部分高年级的学生积极报名,义务担任俄语强化培训助教,搭建起本科新生与莫斯科大学教师之间的沟通桥梁。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一所肩负使命、助你扬帆的大学;是一所学术至上、助你攀登的大学;更是一所地处‘双区、助你寻梦的大学。”开学典礼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表示,同学们未来更将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时代使命。

知识节开幕。图为首场报告现场。

在即将开启大学时代“拔节孕穗”的关键时刻,李和章对同学们寄予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问道之志向,坚定信仰,认真规划求学之路,用青春理想注解选择深北莫的价值;二是希望同学们弘扬求真之精神,求真求实,在不断追求学术卓越的科学道路上奋进,“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三是希望同学们养成笃学之习惯,坚持海量阅读、深度研修而不是快速浏览、浅尝辄止。在深度学习中养成自己的习惯、在学习中构筑中俄师生的友谊。“深北莫之星”将照耀同学们挥生羽翼、展翅鲲鹏的成长历程。

当天,知识节也正式拉开帷幕。开学典礼结束后,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以《学好俄语大有可为》为主题作知识节首场报告,深入浅出阐释了学好俄语的重要性以及学习俄语的经验及建议,帮助高校学子们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此外,记者了解到,学校准备了一系列的入学教育,包括防诈骗知识讲座、消防安全讲座等入学教育讲座,为学生普及相关知识,并由朱迪俭担任新生第一课的主讲人,给学生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在实践方面,学校利用周末带领学生到大潮起珠江展览馆等地方学习深圳改革开放史,来帮助新生认识和了解深圳,领略深圳城市的魅力。

责任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