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80期|孩子进异性更衣室:性教育缺位不能用他人隐私买单

2021-09-09 17: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有网友反映,宝安游泳馆女更衣室里经常出现6、7岁的男童,甚至还曾发生过中学模样男孩到女更衣室找人的情况。馆方核查后回应,女更衣室并无大量男童,但确实有个别男童进入,今后将加强隔断设置等配套设施,保护泳客隐私。

其实,这个问题即使不普遍,也足够严重。现在,在移动媒体无孔不入的渗透下,孩子们的童年加速消逝,早熟现象大大提前。何况已经6、7岁的孩子,也决不可能幼稚到没有性别意识。某些家长让这么大的男孩进女更衣室,既严重侵犯了其他女泳客的个人隐私,也暴露出对孩子教育的误区。这可不是小事。近年来,性侵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家长忽视孩子性教育,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灌输尊重异性意识,是重要原因之一。

这几年,把大孩子带进异性更衣室、卫生间的争议不断,各地都有发生。当然,有些家长确有无奈。有些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游泳当然需要监护人陪同,使用公共设施时也可能需要指导。分离虽短暂,但也会导致监护权缺位,造成事故谁来担责?还有孩子受伤或是残疾,如厕需要家长照护,如此需求,不在少数。

公共设施应该尽可能对每个人开放,我们不应该拒绝谁 来游泳,而且要让大家都游得体面。其实,如果有一个家庭卫生间或是家庭更衣室,是不是就可以化解大家的尴尬了呢?

民有所需,政就应当有所应。包括体育场馆在内的公共设施、场所,建好家庭设施、无障碍设施,缓解尴尬又展现文明。近年来,深圳厕所革命领风气之先,厕所环境大大改善,一些儿童常去的场所已经设立了家庭卫生间、母婴室等空间和设施。深入推动厕所革命2.0,目光可以不局限于厕所,也可以适当将设置家卫等设施的范围扩大。十四五规划已经明确提出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家卫也是重要的无障碍设施载体。要知道,无障碍设施不光是给残疾人用的,也是给每个人用的,家里有老、有小,必然对此深有体会。将来,就应该把家庭设施和无障碍设施作为硬指标来考核。

文字:王森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男童进女厕”又上热搜!看看深圳这些年为推动“厕所革命”做了啥

男童进女更衣室惹争议 不妨借鉴“第三卫生间”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79期|不论是 “医闹”还是维权 整形医院这戾气都得治治

深网观察 第478期|费尽心思“ 租号”也要玩网游,家长该感到脸红

深网观察 第477期|“定制飞机”“三分钟破百万” 说好的理性追星呢?

责任编辑:战旗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