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深圳大状说①不老女神闵齐双:以工匠精神做好律师这份工

2021-09-07 2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关于深圳遗嘱库:“有很多艰辛,但我们步履坚定

深圳遗嘱库创立至今已有四年时间,它的正式名称是“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由深圳老年协会以及闵齐双等几个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深圳遗嘱库这四年走过来,经历了很多这样的艰辛,但是我们步履坚定。”闵齐双欣慰的是,从设立深圳遗嘱库到现在,下沉服务点已遍布100个社区,方便更多行走不便的老年人就近办理,目前在深圳遗嘱库登记备案的人数将近2万人,咨询相关事项的已超过5万人。

民法典实施后,无论是打印遗嘱、录像遗嘱还是自书遗嘱、公证遗嘱,都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这也使得深圳遗嘱库得以进一步发挥为社会排忧解难的公益平台的作用。“家庭的矛盾是社会不和谐的重要因素。现在很多的继承纠纷案件,因为久裁不决,影响了司法效率。通过遗嘱登记,减少继承案件中的纠纷,真正能解决中老年人的后顾之忧”,闵齐双说,在深圳,立遗嘱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通过四年的推广,深圳人开始意识到立遗嘱不再是忌讳,而是对亲人和家人的关爱。目前,在深圳遗嘱库做遗嘱登记备案的人中最年轻的只有26岁。


闵齐双律师(左)与郭丽律师在深圳遗嘱库公益律师授牌现场。


 关于公益:与结对帮扶女孩写信 青藏高原来了律师妈妈团 

2019年5月20日,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公路上,历经近八个小时的颠簸,“深圳律师妈妈团”抵达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首批捐助7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女高中生和部分女初中生、小学生,每人每年3600元,捐助至完成高中学业。这个团成立于2019年3月5日,四位发起人分别是张丽杰、闵齐双、胡宁可和郭丽。2年后的今天,已有100多个女律师加入了律师妈妈团。

“我们的初衷是关注社会困难群体,特别是困难的女学生。我觉得财力的支持是一个方面,最大是扶志,要让她们有远大的目标和志向,成为对社会有担当的人。”闵齐双还记得,“与我签约的第一个小女孩,没有手机,也没有电话,只能用传统书信的方式联系。我只能给她地址,叮嘱她要常给我写信。在深圳长大的孩子,是很难想像(没有手机和电话)的。”


2019年3月,4位律师手握在一起,“律师妈妈团”宣告成立。

闵齐双律师与受资助的西藏女学生合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