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国足0-3澳大利亚:面对亚洲强队一触即溃,出线不太实际

2021-09-03 07:35 来源:澎湃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努力了,拼搏了,还是输球了。

3日凌晨的卡塔尔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主赛场之一,中国队冲击卡塔尔世界杯之路正式起航;也正是在这里,李铁和他的球员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和亚洲顶级球队之间的差距。

0-3,面对阵容有一定残缺的澳大利亚,等待国足的结果还是一场完败,或许这一切正如队长吴曦赛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

“大家对这场比赛做好了准备,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些机会,也限制了对手;但随着比赛进行,对手整体实力还是高于我们……”

比赛第24分钟,马比尔接塔加特传中,门前抢点破门。

两分钟后,博伊尔低射破门,国足再丢一球。

两分钟后,博伊尔低射破门,国足再丢一球。

2021年9月2日,卡塔尔,2022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澳大利亚3-0中国。

首发后防线安排值得商榷

和3个月前的40强赛一样,李铁还是延续了4-4-2体系,只不过因为唐淼和明天两名右后卫的集体重伤,李铁被迫对后防线人员进行了调整:

他选择了拆分此前张琳芃和蒋光太这对固定的中卫组合,让张琳芃回到右后卫位置,于大宝顶替打中卫。

但很显然,面对以身体力量见长的澳大利亚球员,让职业生涯晚期才改打中卫的于大宝首发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本身于大宝身体对抗就吃亏,再加上他和蒋光太两人之间也是首次搭档,默契度也欠缺,这直接导致国足在上半场短时间内丢了两球。比赛第70分钟,替补出场的杜克打入一球,国足0-3澳大利亚。

比赛第70分钟,替补出场的杜克打入一球,国足0-3澳大利亚。

李铁半场后就修正了错误——王刚换下于大宝,还是让张琳芃和蒋光太搭档中卫,整体来说下半场国足后防线稍有起色,最终0-3输球的结果,并不算太过于难看。

李铁赛后也承认球队防守存在问题,“我们球队的表现确实很不好,前20分钟还踢得不错,然后慢慢失去对球的控制,让对手太容易拿到球权。对手控球时,我们组织防守不好,希望球队尽快调整,能够迎接下一场比赛。”

40强赛阶段,国足对阵叙利亚两回合出现了三个丢球,不管是里皮还是李铁,都无法解决国足后防线的问题,哪怕有了入籍球员蒋光太,国足后防线依然没有质的提升。

当然,丢球并不是后防线单一责任——2019年亚洲杯后,国足就始终未能找到冯潇霆的代替者;而在中场,国足也没有拦截型后腰,李铁用吴曦搭档张稀哲,40强赛阶段没有问题,但在12强赛就缺少硬度。

没必要太过于纠结过去,只是从现在情况来看,短时间内国足看上去很难解决后防线的顽疾——7日对阵日本的比赛和10月做客沙特的比赛,国足后防线如果还是这样的状态,球队前景会非常堪忧。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