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75期|这位学姐,你好大的官威啊

2021-09-02 20: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高校学生组织的官僚之气再一次引发舆论关注。8月31日,“六名学生干部查寝摆官威”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流传,视频显示,6名身穿黑色正装的女生进入宿舍查寝,大摇大摆,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其中一名女子称:“以后,看清楚我们6个的脸,我们来了就是查寝了,看好工牌。除了我们6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明白了吗?”随后,另一名女子指着前方一名女子称,“这是我们部长,叫学姐。”这6人小组当天查寝查出了一种打击犯罪分子的气势,任谁看了都得说一句,这位学姐,你好大的官威啊。怪不得有网友说:“这是三分人样没学会,七分官样栩栩如生。”

黑龙江职业学院9月1日通过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该视频发生在2020年10月9日,当时二级学院已对6名涉事学生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全院召开学生工作整风肃纪大会,查摆问题,全面整改。

这样的危机公关,看似惩罚了,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做,拿起又轻轻放下了,事实上,学生组织的“官气”引发的负面舆情已经不少。2018年,中山大学在公众号发布一则公告,任命了上百名“正副部级”学生干部,还注明“级别”;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的一名干事,在QQ群内@了一名学长后被“训斥”: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我不想看见第二次”;同样,还有四川理工学院社联要求新干事过节必须给社联干部发祝福短信,某干事因写错干部名字被罚抄该干部名字50遍的事件。

等级森严,让人惧怕,“官气”弥漫,让人反感。这样的学生组织,很难不让人想象,是否也是一副对上谄媚,对下“摆架子”“耍官威”的丑陋嘴脸。“官气”形成并非朝夕,高校管理体系中,行政管理职能一旦由高校行政部门或者高校辅导员下放到学生组织中,便有了权力与资源的倾斜,学生组织可支配的如评优评先等资源多了,话语权也有了。“学生官”背后的能量场形成震慑,普通学生担忧学生干部在老师面前给自己“穿小鞋”。我们也得问问高校管理者们,是谁给了他们嚣张跋扈的权力基础?对于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标准,是不是也得改一改?

学生组织本来是锻炼学生能力,协作高校管理工作的地方,只不过,一些高校对于学生干部的特别关照和学生在不良学习生活环境中的耳濡目染,造就了学生干部权力思维和优越感的异化。身入学生会,心到官场中,没有为学生群体服务的公心,只有精致利己的私心,没有大学生朝气蓬勃的正气,只有满身官僚味的俗气。“青年要立志做大事,而不可立志做大官”,说人话,做实事,接地气,这才是一个学生干部该有的样子。在去除学生会“官气”这件事上,高校的管理者们,也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以身作则,破除权力崇拜,才能让学生会回归原有的初心。

主播:金洪竹

剪辑:魏丹


相关报道:

《党风》杂志:深圳推行“廉洁使者”计划,强化青年学生廉洁意识 

30多名小学生排队被班长“拳打脚踢”?龙岗区教育局通报来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74期|音乐版权和解 仍道阻且长

深网观察 第473期|“疯狂”的粉丝,“脆弱”的偶像

深网观察 第472期|开学防疫,学校不能“掉链子”

责任编辑:战旗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