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看完这篇,好想去故宫这4个地方!

2021-09-01 08:16 来源:央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春夏秋冬,故宫最美的地方在哪儿?“颜值爆表”的故宫邮票告诉你。

2020年7月,《故宫博物院(二)》特种邮票发行,选取故宫代表性建筑金水桥、中和殿、乾清宫、千秋亭,展现故宫四季之景。

故宫那么大,邮票那么小,如何于细微处藏万物,把紫禁城宫殿及其馆藏精品浓缩在方寸中?邮票设计师阎炳武带你走进不一样的邮票之旅。

邮票上的故宫

春夏秋冬颜值爆表!

《故宫博物院(二)》特种邮票一套4枚:(《故宫博物院》第一套特种邮票于2015年10月10日发行),主图为金水桥、中和殿、乾清宫、千秋亭,小型张图案为故宫博物院平面示意图。

此次选取的故宫标志性建筑均为首次在邮票中出现,体现了故宫的庄严、神秘、大气和辉煌。

春之金水桥

去过故宫的人都知道,金水桥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还蕴含深厚的历史内涵。

阎炳武设计的这枚邮票不仅还原了宏伟气派的午门城楼、玉带似的汉白玉桥,还有金水河的一汪碧波。

细看,泛着水花的河面上还有星星点点的金光,像春日暖阳洒在上面,波光粼粼,朝气蓬勃。

夏之中和殿

提起故宫的夏天,你会想到什么?骄阳、蝉鸣还是绿荫、花香?

阎炳武告诉记者“之前去故宫写生时正巧碰上下雨,当时雨后的天空上出现了彩虹和故宫庄严的宫殿结合,特别壮观,印象深刻。我认为彩虹是能代表夏天的元素之一,尝试把两者融合在小小的邮票中,效果很不错。”

秋之乾清宫

仔细观赏乾清宫这枚邮票,金、黄色占据了一大半空间,它代表了故宫的秋季。

邮票设计师阎炳武说,这张也是自己在设计时花心思最多的一枚邮票。“原本想将中秋节的圆月放置其中,通过方位考量和星象研究发现,圆月位置和乾清宫位置不匹配,容易造成方位错觉。最后用代表秋天的金色作为背景填充,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简约不简单。”

冬之千秋亭

造型纤巧秀丽的千秋亭是故宫御花园中一大珍贵文物。红墙绿瓦,琉璃光彩,在飞雪的点缀下既有大气庄重的美丽,也有灵动肆意的生气。

阎炳武介绍,自己曾多次雪后观赏千秋亭,设计之初脑海中就已有了“定稿”。“邮票中的古树、汉白玉栏杆、琉璃瓦都覆盖了白雪,静谧安详。春夏秋冬,仿佛紫禁城百年风雪变迁,有庄严也有雅趣。”

光灯下另有一番景象

《故宫博物院(二)》邮票的雕刻稿运用了多项创新技艺。

邮票设计师阎炳武介绍:“这套邮票采用了手工雕刻版的印刷形式,用手触摸很有质感,契合了古建筑的造型和表现手法,同时防伪性极高。”

阎炳武称,邮票还运用了隐形油墨、无墨雕刻的手法,在荧光灯照射下另有一番景象:每一枚邮票上都有“600”的数字符号,象征着紫禁城600年。

还有作为故宫的符号——“宫标”首次在邮票小型张上使用,让厚重的历史文物活灵活现。

一枚小小的邮票在方寸之间,承载着无数难忘的历史“记忆”和创新的“技艺”。

阎炳武感慨:“设计这套邮票有难忘的记忆和情怀在其中,更有对故宫的热爱和敬意。”

他说,邮票就像一本小型百科全书“无所不包容”,希望大家可以通过邮票了解、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认识更多的朋友。(监制/徐冰 制片人/马文佳 主编/孙雪)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