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男孩像妈,女孩像爸"?孩子的智商究竟遗传谁?真相可不简单

2021-08-31 09:43 来源:科普中国

人工智能朗读:

常言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坊间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男孩像妈,女孩像爸”?“智商随妈,性格随爸”?

难道基因的力量这么神奇?基因真的能完美复刻吗?今天,我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

资料图

男孩像妈,女孩像爸?

事实上,我们的长相和身材的遗传并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得清的!

众所周知,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受精卵发育而来。在受精卵的形成到变成“我们”,会经过多次基因和染色体的随机组合、分裂、交换、突变,组合成为一个个不可预测且独一无二的新个体。

所以,从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睫毛等面部特征到身高、胖瘦等体型特征,到底会偏向谁,取决于我们从父母那里分配到了什么样的遗传因子。

肤色

肤色的遗传多是中和父母的肤色,父母一方白、一方黑,下一代可能就是不白不黑的中间色,但偶尔也会出现更偏向某一方的肤色。

但如果父母皮肤均黝黑的话,子女的肤色往往不会很白。

双眼皮

双眼皮是一个“幸运基因”,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双眼皮,子女大多也是双眼皮,即便小时候是单眼皮,也可能随着年龄增长慢慢变成双眼皮。当然,也有可能一直都是单眼皮。

如果父母双方均是单眼皮,孩子是双眼皮的概率可以说微乎其微。

此外,大眼睛、高鼻梁、长睫毛、小酒窝等等也和双眼皮一样,父母一方有,孩子就极有可能遗传到。而少白头是一个典型反例,属于不容易被遗传到的基因。

身高

要知道,子女身高由父母亲身高共同决定的。

现临床上多应用FPH公式预测子女的成年身高范围:男童靶身高(cm)=45.99+0.78×(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女童靶身高=37.85+0.75 ×(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

需要注意的是,基因仅仅决定身高生长的趋势和范围,再结合生活环境、睡眠情况、体育活动、营养膳食等因素最终决定身高。

所以家长要多重视孩子的合理膳食和适度运动。

肥胖

不得不说,肥胖体质最容易遗传,因为许多肥胖易感基因是导致肥胖发展的重要原因。

虽然无法改变基因,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如增强体育运动、减少高热量食物摄取、拒绝久坐等方式来减少肥胖的几率。

秃头

秃头是一种较为特殊的遗传,通常只有男生存在“秃头”的表现,而女生只具有遗传性,并不表现出明显的“秃头”。

智商随妈,性格随爸?

可以明确地说,智商的确可以遗传。

《前沿科学》曾发表过研究,认为智力是认知能力的核心成分,它具有很高的遗传度。

但基因的分配具有随机性和复杂性,不能预测谁的智商会遗传下去,甚至不能保证高智力的基因会传递给下一代。父母智商的高低虽不能确定下一代智商的绝对值,却影响孩子智商的潜能,若在后天的教育培育下,将这种潜能激发出来,发挥它最大的效益也不是不可能的!性格同理,后天的培养甚至比基因遗传发挥的作用更大。

当心这些疾病可能会遗传

近视

近视原理是长时间的过度用眼,使得睫状肌处于痉挛状态,从而不能放松到原来位置。

2018年《中国实验诊断学》一篇研究统计发现:中国上海10岁学龄儿童近视发病率为52.2%,北京6岁~18岁青少年近视的平均发病率为70.9%。

该研究认为高度近视是多因子和(或)单基因遗传病,其遗传方式有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和性连锁隐性遗传等。

除了遗传的原因,过度用眼,阅读时离书本太近,躺着趴着等错误阅读姿势都会导致视力下降。

近视的危害有很多,比如导致视觉灵敏度减退、斜视、青光眼,还有我们所熟知的晶状体浑浊。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孩子用眼习惯,科学用眼,减少近视的发生率。

高血压

早在1994年《中华医学遗传杂志》就发表过,原发性高血压一般认为有家族背景及遗传倾向,父母双方患有高血压的人发病率为20%-45%,而父母均健康的人患高血压的概率仅为3.1%,这个数据不言而喻。

高血压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却在潜移默化中对心、脑、肾等器官造成损害,最终导致脑卒中或心肌梗死事件,甚至死亡,堪称“杀人于无形之中”。

因此,要坚持定期体检,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乳腺癌

根据2021年《中国肿瘤》公布的数据显示,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位列我国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和第4位。

2015年我国女性乳腺癌占女性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17.1%;死亡病例约7.0万例,占女性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2%。

同时,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乳腺癌发病存在家族聚集现象,15%~20%乳腺癌患者具有乳腺癌家族史。

不存在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也要重视乳腺的定期检查。

抑郁症

《上海精神医学》期刊曾研究调查多名情感障碍患者,包括抑郁症、躁狂症、双相障碍,得出一致的结论:情感障碍患者与一级亲属同病率高于二级亲属,且亲属患病率高于普通人。

也就是说,血缘关系越近,抑郁症的患病率越高。

关于抑郁症,外界给予充分理解和关爱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发病率,自身也要多关注自己的内心健康,不要自暴自弃,用心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综上所述,男孩像妈,女孩像爸的说法并不可信。孩子到底会偏向谁,取决于从父母那里分配到的遗传因子,反而应该关注的是父母可能遗传给子女的疾病,定期进行体检,及时发现早治疗。

本文专家:黄瑶,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硕士

本文审稿:张俊玲,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