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时政快报

7个上榜!2020全球文化设施建设报告发布 深圳领跑全球

2021-07-31 12:08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美国AEA咨询公司(AEA Consulting)发布《2020全球文化设施建设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共有104个大型文化设施建成,总价值达59亿美元。报告还公布了2020年价值最高的13个新建设项目,其中有7个位于深圳,占总价值30%。

美国AEA咨询公司(AEA Consulting)是一家全球知名咨询、数据研究企业,长期关注全球创意产业。自2016年起,每年发布一版全球文化设施建设报告,关注预算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包括博物馆、画廊、表演艺术中心、多功能艺术场所等,旨在提供全球文化基础设施投资趋势的快照。

2020年全球耗资59亿元

全球文化产业正在复苏



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共有104个项目建成,总价值59亿美元。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已完成项目的数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了30%,总价值减少了27%。


即使在全球旅游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各城市仍将对文化景点的投资增加了一倍。文化产业正在强势复苏。各城市宣布了约130个未来的项目,总计82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与2019年相比,2020年未来项目的数量和价值实际上都增加了——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从类型上看,博物馆和艺术馆仍然是最主流的文化基建,2020年的新建项目中,博物馆占了一半。文化艺术成为城市更新、拉动投资、打造文化地标的一部分,场馆和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也成为城市公共政策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城市致力于打造文化综合体,文化基建的数量和投资规模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又一指标。


文化中心已转移到亚洲

深圳脱颖而出占总价值30%


报告显示,北美和欧洲的建筑速度大幅放缓。与2019年相比,北美已完工项目的数量从65个减少到32个,降幅超过50%。在欧洲,这一数字从38个降至23个。



然而,并非所有地方都放缓了速度。亚洲以34个新项目的成绩首次超过北美(32个),成为全球领先地区。报告指出,中国是该行业发展趋势的主要推动力量,其计划的项目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中国新项目总价值(33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16亿美元)。


在全球最昂贵的13个新建设项目中,有7个项目位于深圳,总额达25亿美元,占总价值的30%。报告以深圳为例展开分析,文中提到,深圳脱颖而出,吸引了全球文化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



报告指出,中国文化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这种集中发展在深圳的表现,揭示了中国文化基础建设的四点信息:


深圳经济特区正在成为“文化特区”

报告关注了2020年深圳发布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指出十栋新建筑将重点连接市区和周边新发展的地区,解决深圳现代公共文化设施密度低的问题。10座新的标志性建筑预计将在5年内完工,总预算为1102亿元(170.3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深圳有足够的资本和动力成为新的主要文化之都。



传统文化遗产在城市规划中重新占据中心地位

同时,深圳经济奇迹的故事在文化建设中得到了充分的诠释。1980年,深圳获批成为经济特区。而新落成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专门展示中国的政策改革和城市发展。这也体现了传统文化遗产在城市设计和规划中占有核心地位。



博物馆仍然是城市文化的堡垒

报告指出,在“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中,超过一半都是博物馆,其中不乏有国际知名设计师操刀的作品,例如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设计的科技博物馆;来自SANAA的云灵感海事博物馆;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让·努维尔设计的深圳歌剧院。



深圳是中国城市实验的关键点

报告称,新的文化设施建设延续了深圳在建筑和重建项目上的创新。1992年,土地使用权在中国第一次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由此拉开了序幕,并将国际建筑师的视觉语言引入中国城市景观。


2014年,深圳成为首次获准发行市政债券为公共基础设施融资的10个地方之一。而去年公布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将通过创新的公私合作和融资方式交付。这种发展速度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但初步迹象表明,疫情发生后,深圳仍在优先建设新的文化地标,转型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创意产业和文化中心。


记者 / 王贝妮

编辑 /孔明戈

视觉设计 / 徐小迪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