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51期|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背后 是更加坚固的法律屏障

2021-07-30 10: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梦马

近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接受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委托,就某企业产品是否涉嫌侵权出具侵权判定咨询意见,在多元对比及专家会议后,龙岗局接收并参考咨询意见,适时发布行了政禁令。这也是全国首例“知识产权禁令”。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法律法规日趋完善,司法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其必要性和重要性毋庸置疑,创新力得不到保护和发展的的城市,就像水流失去了泉眼,若没有其他水源的注入就只能等待干涸。

深圳作为科技和创新之城,多年来一直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奋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如今,这里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知识产权这一创新根本更受重视。

早在2018年,深圳市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运行;同年,《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获人大常委会会议正式表决通过;不到三年,深圳又发布了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

频繁整治知识产权侵权背后,是城市保护创新力的决心。而“知识产权行政禁令”更是可以在实体争议获解之前,有效防止侵害行为继续,及时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此时,侵权与否的判定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旦误判误禁,就会对一个企业的创造欲造成挫折和打击,反而对创新发展不利。值得称道的是,为确保意见论证充分,该禁令在发布前使用了多种方法来保证没有“误伤”,如多元化技术对比机制、多部门专家和技术专家组成的合议组,都是保证结果客观有效的举措,为保护知识产权开了好头。

除了法律、政府机构正不断为知识产权,为企业和个人的创新保驾护航以外,随着“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愈发深入人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进入“全民觉醒”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正在有意识地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保护知识成果,与政法合力 形成良性循环的闭环。长此以往,定能为知识产权筑下更坚实的屏障。


相关报道:

深圳发布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

IN视频|探秘获中国专利金奖深企的发展“基因”

中国专利奖深圳再摘101项!记者实地探访解码深企知识产权源动力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50期|校外培训行业不应成为资本逐鹿场

深网观察 第449期|诋毁奥运选手有失体育大国之德

深网观察第448期|用爱编织的巨网抵挡狂风暴雨

责任编辑:战旗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