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中科院深圳科学家等提出降低治疗肿瘤药物副作用新思路

2021-06-17 1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放射治疗激活阿霉素前体药物的示意图 研究团队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记者叶梅)手术、化疗、放疗等是用于治疗肿瘤、癌症等疾病的常见治疗手段。传统化学治疗药物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引起了正常细胞和组织的损伤,导致脱发、心脏毒性、肾毒性等常见的化疗副作用。

如何降低肿瘤治疗药物的副作用,实现肿瘤的精准治疗?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高分子药物研究中心研究员耿晋,博士后张一川与英国爱丁堡大学的Mark Bradley(马克·布莱德利)等人历时四年,探索利用医用放射治疗X射线源激活抗肿瘤前药的可能性,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前体药物设计方案,为肿瘤精准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其最新研究成果于6月10日发表于《自然—化学》。耿晋、张一川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耿晋、Bradley为共同通讯作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