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中考在即,心理专家支招家长如何应对孩子考试焦虑

2021-06-16 19:00 来源: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中考在即,不少家长忧心忡忡地向心理科医生咨询孩子考试焦虑问题。考试焦虑是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家长也难免出现焦虑、沮丧、挫败和无助等情绪。深圳市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临床心理科医生韩耀辉表示,孩子考试焦虑的问题复杂多样,家长要先让自己冷静下来,探索对孩子有帮助的提醒方式,学会一些帮助孩子冷静下来的方法,并鼓励或陪伴孩子进行充分的身体活动。

韩耀辉表示,作为家长要理解孩子成绩不佳的原因,人们固有的观念认为,不理想的成绩意味着孩子没有刻苦学习,但实际情况不能一概而论。作为家长,可以向老师寻求建议,老师可能更熟悉孩子的学习习惯。如果孩子表现出焦虑,家长首先要学会让自己冷静下来,并探索对孩子有帮助的提醒方式,父母作为身经百战的"过来人",一定有一些应对考试的经验,这些经验和经历可以作为父母个性化的资源分享给孩子,帮助孩子沉着应对考试。

家长可以学一些帮助孩子冷静下来的方法,比如调整呼吸、脚踏实地、调动感官等,可鼓励或者陪伴孩子进行充分的身体活动。运动可以帮助孩子缓解身体紧张,并且为他们提供释放压力和重启自身系统的机会。同时,要注意孩子的睡眠是否充足,饮食是否均衡、合理。

韩耀辉说,自信与考试焦虑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建立自信对应对考试焦虑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家长要和孩子做朋友,鼓励孩子分享内心的想法,多对孩子做出具有鼓励性且准确的积极评价。父母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作比较,不要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也不要事无巨细地管理着孩子的一切,要留给孩子一些个人空间。

韩耀辉表示,每个人都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孩子也不例外,现在的孩子比以往更容易产生应激反应。在这种前提下,要求孩子咬牙坚持的做法恰恰忽视了他正在经历的痛苦,进而剥夺了他如何应对这种苦难的机会。如果家长能够在孩子经历挣扎时为他提供支持,而不是轻视他的痛苦,那么在帮助孩子处理眼前的考试的同时,还能够赋予他用以面对人生中其他苦难的方法。

责任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