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货运司机警惕“抢单神器”诈骗案!宝安警方已逮捕30人

2021-06-15 18: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上官文复)有不法分子在货运平台上以兜售抢单手机为名,实施诈骗钱财。宝安区检察院最近受理审查逮捕了这类团伙犯罪系列案3件33人。经审查,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30人。

据检察官介绍,该类案件中,不法分子与假冒伪劣手机销售商相勾结,通过非法购买平台账号、社交账号,利用被害人想快速抢单的心理,实施诈骗。

今年3月,货运司机李某在某货运平台上抢单时,看到有人下单说要搬家,就点进去接单。这时,下单的信息备注上出现“贩卖抢单软件”的信息,还附有对方的联系微信“专业秒单”。他一下子心动了,想买这款抢单软件。添加对方后,对方告诉他,这款软件是安装在一部品牌手机上的,需要购买这部手机,才能使用这个抢单抢单软件。而手机价格是1800元。他于是给对方转账了800元定金,对方将手机快递过来。拿到手机后,李某将余款转给对方,对方却说,还需要再缴纳激活软件的费用,并声称这个软件可以自动抢单,中单率100%,能躲开官方检测,不用担心被封。

李某又转了980元过去,对方也承诺帮他激活软件。可是,他这部手机始终没有实现抢单功能。当李某发觉上当想找对方退款时,却发现已被拉黑了。

据了解,该类案件的被害人均为货运司机,截至目前,深圳地区已经有逾60名货运司机报案。

办案检察官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也建议市场各方:首先要强化源头监管,要完善对网络平台的监管,从源头上切断外挂软件的利益链条;其次,要做好平台管控,货运平台应加强对用户的注册管理,杜绝出现货运平台账号买卖等行为,同时屏蔽不法广告词等;此外,货运司机也要提高警惕性,不要迷信抢单软件。

(原标题《网上贩卖“抢单手机”实施诈骗团伙犯罪系列案30人被批捕》)

责任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