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援疆路上的共产党员(第8期)

2021-05-31 14:34 来源:深圳援疆

人工智能朗读:

刘敏

带动专业办学高质量发展

刘敏是深圳第十批援疆老师,任喀什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在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中,他牢记使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提升喀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刘敏在工作中。

喀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成立于2014年,由于办学时间不长,办学实力和特色还有待提升。刘敏到喀什大学支教后,大力引领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加强课程和师资团队建设、凝练和打造专业特色,指导专业首次申报成立了一家社会服务机构、一家社会组织与服务评估中心,挂牌成立了喀什地区首个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一年来,在刘敏和团队的努力下,喀什大学社会专业首次获得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剧本征集活动最佳组织奖,成功通过自治区社会工作专业学士学位授权审核批准。

由于喀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不少课程开设有困难,刘敏主动承担了《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实务》《个案社会工作》等5门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平均每学期教学工作量达到280课时,在教育教学方面发挥了核心主力的作用。

不但如此,刘敏还身体力行,大力推动启发式教学与参与式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改革,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帮助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喀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有6名老师,其中5名是刚毕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青年教师,普遍面临教学和科研经验不足的问题。刘敏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师徒结对、一对一指导、举办讲座,经验交流等方式指导帮扶4名青年教师,指导申报科研项目7项,指导撰写、发表论文5篇,开展专业知识讲座6场,指导获得学校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和专业发展能力。

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之外,刘敏还积极参与喀什大学法政学院建设和发展,担任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师招聘评委、教学竞赛评委、课题评审评委、学生大赛评委等工作,指导和把关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师资、学术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提升受援院系的办学水平。

把社会工作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理念带到喀什并生根发芽,带动当地社会工作专业办学高质量发展,刘敏以出色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援疆初心,展现了深圳援疆教师的良好风采。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张国防/文、图、视频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