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学校强制学生实习,否则不给毕业证!记者调查

2021-05-06 10: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人工智能朗读:

无合格指导老师

按照规定,“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是两个不同的学习阶段,均应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全程指导。该校的学生手册也明确规定,顶岗实习必须在完成相应的职业资格考核后安排。

实际上,这两个学习阶段的界限十分模糊。学生杨清正说,名义上是进厂“工学交替”,“其实就是老员工教一下后,学生直接上岗操作。”

学校通过中介组织实习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还明确规定,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联系到学院一位负责实习的老师,希望自行更换实习工厂,但遭到拒绝。“基本用工、实习等都是经过中介,跟人事代理一样。我们跟企业对接,企业直接跟中介或者人力资源对接。”

记者又联系到与学院合作的劳务中介。这名中介坦言学院和中介都要从实习学生头上赚取“人头费”。

记者:如果我介绍学生,我这边有返点没有?

劳务中介:都含在内,就是我只收我的管理费,其他的我都给你们。

记者:管理费咋收的?

劳务中介:要看当时在厂里面给出来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这名劳务中介还告诉记者,工厂可以直接将人头费打给劳务中介,由中介和学校分成。

劳务中介:(学生工资)满勤是26天,每个月可以拿到4200元以上。

记者:给你的管理费,是从这4000多元里面出还是?

劳务中介:管理费是额外的,厂里面给出来的管理费。打个比方就8块钱1小时算,我们可能抽个1块或者2块,然后剩下的5块多都是你们的。

记者网络检索发现,今年4月,已有网友在网上反映此类问题。有关部门已对该留言认领交办,目前仍在办理中。

△有网友留言反映该学院强迫学生实习的问题

对于学生们的反映,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如何回应?有关事情进展,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总台记者/管昕、张佳琪)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