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图片深圳

跨过深圳河 天地更广阔——香港青年北上创业记

2021-05-04 08: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李舒瑜 黄子芸)在疫情之前,跨过深圳河,对于李子树来说,是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早上8点他从香港西贡的家出发,乘车跨过深圳湾,大约1个小时就抵达腾讯滨海大厦,他的团队小伙伴们在这里等着他,和他一起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果顺利,李子树会在晚上9点多从深圳出发返回香港,但他经常直接就在公司附近找酒店住下了。

在内地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的“鹅厂”,李子树是港澳及跨境金融事务高级总监。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进入深度融合快车道,这座大楼里,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像李子树一样,频繁在大湾区的各城市之间穿梭,而在这座大楼所在的城市里,这样的年轻人就更多了。

李子树

★李子树:

“走出来,闯出去,下一个实现梦想的可能就是你”

香港大学学生会主席、北京大学年度人物、第一位香港同学荣获百人会英才奖,以及作为北京大学首位港澳台学生被推荐赴天津市政府单位挂职……翻开李子树的履历,看到的是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北京、天津、东北、四川……聊起内地城市,李子树难掩“小兴奋”,立刻变得滔滔不绝起来,不难看出他对内地城市的喜爱和熟悉程度。

“以前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内地游学团。内地的变化很快,好几年前去四川甘孜地区,我们上的是旱厕;两年前再去的时候,我们对着一个精美的建筑物拍照,才发现那是厕所!在旁边的商店买东西,也可以直接微信扫码支付,很方便!”他认为,到内地交流既能了解祖国发展,又能拓宽视野,增广见闻,一举两得。

目前,李子树致力于和社会各界携手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中心。短短几年,李子树穿梭粤港澳,结合三地发展优势,参与了不少重要项目,其中包括推动微信支付香港钱包跨境到大湾区也可以使用,大大便利了香港同胞回内地的生活起居等。

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需要停工停业,香港也不例外,李子树快速响应了政府和公司的号召,加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用腾讯人的方式,促进远程办公产品快速上线免费供市民使用,为战疫出力,最后还获得了腾讯颁发了“同心战疫”奖章。

工作期间,李子树也不忘响应腾讯公司对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视,通过打造开放式的合作平台——腾讯金融学院(香港)整合多方资源,全方位助力青年人培养“互联网+金融”跨界领域的知识和实践技能。

“现在学院成立三年了,我们每年都会收到超过1400份来自港澳学生的申请表。我们希望携手更多业界朋友一起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发展及人才培养出力,推动整个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在大湾区内的长远发展。”李子树说。

对于想来大湾区创业的香港年轻人,李子树建议他们先到内地工作锻炼一段时间,了解文化和工作方式:“走出来,闯出去,下一个实现梦想的可能就是你。”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他颇为感慨,如果不是在北京、天津学习工作了几年,怎么可以深入了解到内地市场和文化。“成长的挑战很多,但只要肯努力,成功的机会也很多,这就是内地吸引人的地方。”李子树总结说。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