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际

新冠疫苗接种证书缺少防伪证明,德国面临证书伪造困境

2021-05-03 10: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德国现行的疫苗接种证明

据《世界报》当地时间5月2日报道,由于德国现行的新冠疫苗接种证书没有防伪证明,为德国针对已接种疫苗的民众放松防疫要求带来障碍。没有防伪证明的证书,让造假者有机可趁。

为此,在野的反对党提出尖锐批评。联邦议员左翼党主席阿米尔·穆罕默德·阿里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说:“卫生部必须为造成这种灾难性的错误负责。”此前,卫生部已经在购买疫苗和接种策略上延误了时机,现在又在疫苗接种证书上出现没有防伪证明的错误。“卫生部原本至少有一年的时间可以考虑防伪证明的事。”阿里对此表示批评,他说:“卫生部长施潘必须要对此做出合理解释,为什么他要等到2月份才在快速审核程序中提及关于疫苗证明的事项?面对疫情,德国的售货亭都比卫生部更井然有序。”

自民党副主席托伊雷尔也表示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失败。 他说:“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安全漏洞居然在一年多之后仍然存在。”卫生部长施潘一年前已经在公开场合谈到过已接受疫苗接种者的权利。 托伊雷尔说:“显然,施潘对于如何安全地记录疫苗接种信息并不感兴趣。”托伊雷尔对如何进行安全记录疫苗接种信息提出看法,他说:“例如通过疫苗制造商的防伪批号来进行数字化信息的直接录入。具有高安全性标准的QR码是更安全的选择,必须快速予以实施。”

据《世界报》称,未来可能实施的欧盟疫苗接种证明则不易被伪造。而目前,从医生或诊所得到的是黄色疫苗证书,这些信息很容易被伪造,仅由手写便条组成,并辅以小贴纸并贴上邮票。联邦卫生部正在拟定合适的法规,以便于将手写的黄色疫苗证书上的信息,安全地转录到欧盟疫苗接种证明上。

“我们很清楚,黄色疫苗接种证书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敦促卫生部必须尽早快速地找到解决方案,” 社民党卫生政策发言人萨宾·迪特玛表示,“施潘的工作是尽可能安全地制定欧洲疫苗接种证明。”在回答《周日世界》的提问时,联邦卫生部已承认存在的安全漏洞。在检查手写疫苗接种记录时,“需要特别注意”。卫生部对此表示,“比如在凭借疫苗接种记录进入商店时”,或者“将接种信息转录至数字疫苗接种证明时,都需要特别注意。”但是,短期内无法解决手写疫苗接种证明存在的问题,卫生部同时发出警告,“伪造疫苗证明应受到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