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深圳千船归港,南海伏季休渔开启

2021-05-01 17: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资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 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肖丽)5月1日12时开始,深圳千船归港,进入2021年南海伏季休渔。当天中午11时30分,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执法船艇分赴深圳东、西部海域开展休渔首日巡航执法,各大队执法船艇在辖区开展巡航执法工作。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农业农村部通告〔2021〕1号),此次休渔的海域覆盖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其中,深圳相关的休渔海域为广东省管辖的北纬12度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时间持续至8月16日12时,共3个半月。除钓具以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

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均在休渔作业类型范围内。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统计,今年深圳在册渔船总数1732艘,应休渔船数1395艘(其中内地渔船应休渔船数502艘、港澳流动应休渔船数893艘),免休渔船数337艘(其中内地免休渔船294艘、港澳流动渔船免休渔船43艘)。

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因地制宜开展宣传,以渔业码头、渔业社区、水产市场等场所为重点,通过放置休渔倒计时牌、张贴休渔海报等方式,营造全社会关注、理解和支持休渔的良好氛围;严格开展“清港清湾”专项执法和安全检查,重拳整治涉渔“三无”船舶,坚决取缔渔港及其周边海域私搭乱建行为,为渔船进港休渔做好充分准备,目前已清理违规游艇5艘、浮排10个、套牌渔船1艘;主动加强服务管理,认真核准休渔渔船名单,协调有关部门组织港澳流动渔船和异地渔船回港休渔,组织6批次渔民开展核酸检测867人次、组织418名流动渔船船工开展新冠疫苗注射,联合海事部门开展“商渔船”防碰撞安全宣贯会,确保休渔期间渔港渔船安全有序。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应休渔渔船均按要求做到“船进港、网封存、证集中”,2021年伏季休渔工作全面有序铺开。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将加大休渔期间渔港渔场的高压执法态势,继续协同辖区政府、公安、海警、出入境管理部门,以渔港码头联合防疫检查点为依托,全力做好休渔期间海上渔船境外输入防控工作,确保休渔和防疫两不误。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