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去年深圳垫付欠薪逾5155万元 全年向公安机关移交相关案件50宗

2021-04-13 22: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资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众通告了2020年度欠薪保障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记者获悉,2020年全市共使用欠薪保障基金向227家欠薪单位的4365名员工垫付欠薪5155.56万元。全年全市各级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0宗,其中公安机关已立案40宗,刑事拘留23人。今年仍暂停征收欠薪保障费。

据介绍,早在1996年,深圳在内地率先建立欠薪保障制度。从2008年起,欠薪保障费征收标准为每家单位每年收取400元。该制度实施以来,有效破解了欠薪难题,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通过加强欠薪保障费征收工作,大力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等,我市欠薪保障基金出现一定盈余。深圳市从2018—2022年期间,5年暂停征收欠薪保障费,预计减轻用人单位负担至少8.55亿元,同时基金的盈余也足以保证暂停征收期间的垫付能力。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市人社部门与公安机关建立了联合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长效机制,同时建立联合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联合惩治。据统计,2020年深圳市各级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0宗,其中公安机关已立案40宗,刑事拘留23人。

对于已存在欠薪行为的企业,深圳市也已形成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等三项制度,通过信用监管使欠薪企业在全市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据悉,2020年,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共向社会公布违法信息110家次,认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4家,“黑名单”信息已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信用广东及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原标题《去年深圳垫付欠薪逾5155万元全年向公安机关移交相关案件50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