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又是一年三月三!2021年西乡街道“三月三”上巳节展现民俗画卷

2021-04-10 10: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 谢莹 李可)鼓乐声声震天响,彩旗面面齐飘扬,万人空巷逛庙会,快看西乡“三月三”!4月9日,第三届宝安区民俗文化节——2021年西乡街道“三月三”上巳节热闹开场,为市民献上了一幅精彩的民俗画卷!


当天中午1点,2021年西乡街道“三月三”上巳节在西乡公园拉开了帷幕,伴随着礼炮齐鸣,汇景大巡游正式开始。作为本届“三月三”上巳节的“重头戏”,大巡游队伍从西乡公园出发,沿着海利广场、北帝古庙、真理街、巡抚街、步行街一路前行,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用手机记录下这难忘一瞬。神态栩栩如生的麒麟醒狮,载歌载舞的民俗表演方阵,还有古老的传统民俗艺术——飘色表演精彩轮番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声。其中,深圳目前最大的龙狮也在队伍中亮相,一经出场,便迎来了市民朋友们的夹道欢呼。据介绍,狮长达8米多,龙长33米,是经过3个月人工制作而成。



据了解,今年的西乡“三月三”上巳节相较于2019年,巡游队伍增加了4支,达到了60支,更加壮大、壮观的队伍为宝安的市民群众带来了极具震撼的视觉盛筵。在这60支队伍中,西乡街道25个社区还组成25支风情队,他们或展现“蚝”情,或表达“狮”意,或还原传统渔耕,或展示民俗风情,与飘色队伍、龙凤、麒麟舞等传统民俗表演相映成趣,掀起阵阵欢乐的热浪。


除了精彩的大巡游,当天活动现场还开设了非遗文化展示摊位。在西乡步行街上,粤式酥点、传统插花、传统风筝等10个非遗展位一字排开,让游客在民俗活动与市井烟火间古今穿梭,感受“最西乡”的味道。

每年的西乡三月三,千岁盆菜宴总是令人回味无穷,寄予着乡邻美好的愿望,寓意着百鸟归巢、团圆富贵。今年因疫情原因,盆菜将由居民打包带回家品味,传递文明新风。

“三月三”上巳节承载着西乡人的浓浓乡情和美好愿望,蕴含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祈愿。本届西乡“三月三”上巳节为期7天,在以往的基础上还增设了非遗展示、情景剧表演、汉服秀,开设了民俗文化专场活动、千人合唱快闪等活动,让群众体验到更加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保存好这张活动一览表,一起去西乡赴一场民俗之约吧!

据悉,西乡“三月三”上巳节已被列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以“三月三”上巳节活动为契机,西乡街道精心策划、重磅推出千人合唱快闪、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优秀优秀文艺作品汇演、红色经典歌曲联唱等特别节目,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千人合唱快闪作为“三月三”上巳节活动的压轴大戏,将采取多点、多队伍、多形式、多首歌曲改编联唱的方式开展。西乡各行各业人员参与其中,抒发爱国爱党情怀。

西乡街道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活百年文化基因,多年来高度重视人文西乡建设,利用西乡本土特色,开展了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西乡之声”音乐会、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不仅繁荣了本土文化艺术事业,还让市民群众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宝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深港文化之源。一直以来,宝安区高度重视人文建设,大力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更是通过开展“民俗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以“民俗文化”为引子,深度开发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探索文体旅融合方式。紧贴宝安本土历史文化脉络,充分挖掘本土民俗文化资源,着重传承与发扬本土非遗项目,让市民、游客在参与中体验民俗文化风情,感受文化传承温度,促进宝安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助推宝安旅游品质升级。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