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面向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深职院集成电路学院成立

2021-03-27 15: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7日讯(记者 梁榆其 实习生 童小晋 通讯员 黄冠兰)3月27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举行集成电路学院揭牌暨集成电路设计与验证全国师资研修班开班仪式。深职院集成电路学院成立后将面向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EDA软件等产业领域,重点服务于深圳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培养掌握电路设计、器件物理、工艺技术、材料制备、自动测试以及封装、组装等知识技能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揭牌仪式现场。

记者从揭牌现场了解到,学院目前建有集成电路设计实训室、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技术实训室及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虚拟仿真实训室,配备了Cadence、Synopsys、Mentor等公司的主流集成电路设计EDA工具,支持多种IC设计流程,包括系统设计、代码编写、逻辑综合、电路仿真、物理实现及测试验证等。与arm、Ti、国微电子、晶门科技、中科龙芯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自2002年开始,逐步探索“2+1”人才培养模式,即学校2年和企业1年的双元育人模式,探索出一种弹性化顶岗实习的方法,并且建立了“六制度一标准”的弹性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让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特点、市场供求关系、企业需求等综合因素,弹性解决学校学习与校外实践之间的关系,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此外,学院成功申请各类课题49项,包括国家级课题9项(含863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市级课题10项及各类横向项目3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91篇,授权发明专利47项,软件著作权59项,集成电路布图登记19项。累计科研经费2800万元,近5年到账经费1000余万元。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验证全国师资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

经过实践探索与总结,学校将芯片设计教学过程总结为芯片定义、架构设计、芯片设计、芯片验证、芯片实现、芯片制造、芯片封测7个步骤,学校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分工协作,使用arm的IP核,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定制开发,解决了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学转化为教学过程的问题,为集成电路专业的教学开展提供了思路与方案。

据悉,深职院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于2021年1月20日,目前该学院与深职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合署办公。深职院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已有近20年历史。2001年,以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微电子团队为基础,设立微电子技术方向;2003年独立设立微电子技术专业;2014年,为整合专业资源,调整办学定位,微电子技术专业并入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设立集成电路方向;2021年,独立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