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一产妇住院分娩花费近4万、自付仅593元,医保报销超98%

2021-03-04 19:04 来源:央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3月4日消息,哪一个时刻,让你突然感觉到“生活在中国,真好?”。许多网友都分享了自己的真实经历,留言中,高频词之一是“医保”。

网友大脐二橙分享了他的经历:

妻子怀了双胞胎,因为属于超高危,孕前期建档医院查出单绒双羊后,立马安排转到北京宣武医院,这家医院是北京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之一。

2019年7月23日,妻子肚子不舒服,早上赶紧去宣武看急诊,紧接着就被医生留下了,说是有宫缩,这一天,孕周刚刚34周+2天。

因为生产的过程很长很复杂,我简单总结一下:

1.34周+2天早产,双胞胎一对,医院内部协调立马转院北大妇儿,住进了NICU。

2.生产前,主任很诧异为什么早产,给我妻子抽血化验,产后几小时出了化验结果,显示丙谷转氨酶高达367。确诊是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一种听起来似乎不可怕,但是发病率在万分之几,死亡率很高的妊娠期并发症。

入院的时候,我缴纳了3000元押金。接着就是10天非常惊险的治疗,产科发起会诊三次,每天各科医生轮流来探视,妻子直言为什么这家医院的医生这么好呢?而我每天都在想,今天会不会让我续费,因为那些治疗和药品应该价格不便宜,3000元应该早就用完了。

出院的时候,医院让留下社保卡就可以走了,一周后来结算,我再次诧异。

一周后,我带了2万块钱,想着肯定是要补交费用的。哪知道窗口噼里啪啦一顿算,把卡和票据给我了,没让补交,还返还了我一部分费用,我有点蒙,仔细看了下发票,吃了一惊。就是下面这张发票。

花费39370元,自付593元,报销比例98.49%,自付的部分好像主要是使用了镇痛泵和护士每天通乳。

这样的医保报销比例,这样快捷、高效,这样高超的医疗技术,不知道有几个国家能超过我们。

作为普通老百姓,太高大上的咱也很难讲出来,只有这样朴实的真实感受。生有米,病有医,我就觉得生活在中国,真好。

和“大脐二橙”有相同感受的网友也不少,在大家的留言中:“医保对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太实在了!”获得了最多的赞。

上大学时突然发烧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去医院看病,然后开了好几个检查,整到凌晨三点,忍住没问多少钱。朋友帮我去缴费,回来后我忍不住问朋友交了多少钱,朋友说8块5。我以为听错了,翻缴费单,上面一张写着2000+,我心里咯噔一下:比我一个月生活费还多,而且我钱不够了怎么办。看到下面那张已报销的单子:8.5。顿时热泪盈眶,才知道国家的医保有多伟大。

——网友“祁月”

年前腰椎手术住院,一分钱不用交,出院结算一共花费13200元,报销完个人承担2800元左右,用医保卡上费用支付就足够了。第一次享受到国家医保政策带来的便利,真好!

——网友“随遇而安”

去年妈妈心脏病住院,需要换瓣膜和支架,才知道可以不用先交钱,只需要出院结账时支付报销后的费用就行,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当时就感觉,生活在中国,真好。

——网友“蓝心”

我先生鼻窦炎手术住院,花2万多,医保1.6万元,结账瞬间觉得国家伟大,以前对于体制外员工的健康担忧没有了。感恩!

——网友“Lynn”

2019年二胎出生,爱妻顺产,住院五天,我去结账时工作人员告知:除去农保,总费用2300元。当时着实愣了一下!

——网友“大怂星座”

医保是真的很好。妈妈是属于慢性病,去拿药的时候大夫说可以开三个月的药,不用一个月一个月去开药,节省了很多时间;村里面还有医保二次报销,真的减轻了很多负担。

——网友“”

医保给老百姓减轻了太多太多负担,孩子爷爷肝癌,我们是很普通的家庭,靠一个人赚钱养家。要不是有医保,原来几十万元的费用真的不知怎么扛过来。

——网友“东北粘豆包”

去年媳妇感染性心内膜炎,需要开胸做心脏瓣膜置换术取出赘生物。手术从早上8点做到下午2点。去年因为疫情收入锐减,当时坐在手术室门口的我,整个心整个人都是麻木的,预交了3万块钱,做术前检查余额就变成负的了,除了担心媳妇,也对自己小家的未来感到迷茫……媳妇在ICU住了3天出来后,看到手术费已经到十几万了,医院居然没催我补钱……

到最后,这么大个手术,我居然就靠着我们自己,没有找亲戚朋友借钱就把这个人生大劫度过了。劫后余生的我,对于生活在这个日新月异成长的祖国感到由衷的感激和祝福。

——网友“Y-JH”

去年,快80岁的父亲生病在我们的小城里住了一个星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他,脚趾发炎肿胀无好转,需要到上级医院诊治,否则就只能回家任由脚趾溃烂……父亲年龄大了,行动不便,我们也不想他因为身体不适太遭罪。于是,和家人商量后,决定送他去重庆检查治疗。母亲文化程度不高,年龄也不小了,但只有她有时间照顾父亲,我们几个子女都在外地。幸运的是,我们市刚好开通高铁,有直达动车。父亲辛苦一辈子没坐过也没亲眼见过高铁,我就在网上给他们买了车票,他们带着身份证就可以去乘车。

在重庆西下车后,表妹带着他们直接打车到我在网上给他们订的酒店。第二天去医院检查,也是我提前在网上给他们挂的号。后来,父亲入院检查手术,母亲一个人在医院陪护,我就通过手机给他们点外卖、水果和生活用品,周末从我在的城市坐高铁去看他们,时间也很快。

父亲出院时,因为行动不便,表妹提前在网上买了轮椅,第二天一早就送到医院。虽然是异地就医,办理出院手续时很快很方便,医保报销承担了大部分医药费,父亲治病也没那么大心理负担。

——网友“王艳子”

“给力”“实在”“便利”都成为了我国医保的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

过去五年,国家为建立“全民医保”付出的努力,可以通过一组数字感受一下:

“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4.8亿人次,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

“十三五”期间,我国首次在药品、耗材领域开展国家组织带量集中采购,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价幅度达93%。

从2017年开始,医保部门连续四年进行医保准入谈判,治疗丙肝最先进的药物,通过谈判由原来3万多元降到现在6500多元,纳入到医保报销后,百姓个人自付部分只要650元。

“十三五”期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人次和资金规模稳步增长。全国已经有超过3亿人拥有电子医保凭证。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