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全球第三中国第一!深圳大学2020年PCT专利申请公开数量再创新高

2021-03-03 16: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日讯(记者 金洪竹)3月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全球2020年PCT专利申请情况。据悉,2020年PCT专利申请量增长4%达27.59万件,创历史新高。在全球教育机构中,深圳大学以252件位居全球第三,中国第一,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

深圳大学

2020年PCT申请进入全球教育机构排名前50名的高校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总共提交了58990份国际专利申请,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大的国家。2020年,中国共提交了68720件申请,同比增长16.1%,仍是产权组织PCT体系的最大用户。

2020年,深圳大学以252件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开数量,连续第三年进入全球教育机构三甲,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别以231件和209件位居第四和第五位。此外,在全球上榜的前十所高校中,有5所来自中国、4所来自美国,1所来自日本。

深圳大学近三年PCT公开量全球教育机构排名情况

据悉,PCT国际专利申请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国际局进行国际公开,并由国际检索单位进行国际检索的国际专利体系。专利合作条约(PCT)方便申请人在国际上寻求对其发明的国际专利保护,帮助专利局作出专利授予决定,便利公众查阅这些发明中涉及的丰富技术信息。根据PCT提交一件国际专利申请,申请人可以同时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寻求对其发明的保护。

责任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