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35岁成职场荣枯线:你是人力资源,还是人力成本?

2021-02-23 14:20 来源: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35岁职场荣枯线”已经成为职场人士望而生畏的一道“坎”。“跳过几次槽,但随着年龄逼近35岁,现在的公司尽管也有各种不如意,但已经不敢再跳了,再难再累也只能忍气吞声。”在金融行业工作的李敬告诉记者。

2月18日,在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一位求职者在手机上查找岗位信息。记者 陈泽国 摄

在一些企业,“35岁+”员工还可能面临受排挤、边缘化。“公司有个怪象,35岁后离职的员工一个接一个。直到我自己到了这个年纪,才明白为什么。”一位白领告诉记者:“35岁的员工,大多有老有小,生活琐事多,身体机能下滑。但公司给你的任务有增无减,来自领导的直接压力日益倍增。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公司不裁你,你也只能选择主动走人。这样,公司还省了一笔违约补偿金……”

“职场上我见过不少‘35岁+’的员工一言不合就跳槽的,但大部分的境况越跳越不如前,普遍都会遇到收入下滑甚至断档的问题。”一位外企员工说,“35岁之前就要考虑跳槽到那些工作环境合适的单位,不然就来不及了。”

“35岁以上的不要,那35岁以上的都不用工作了?”一位在网络发文抱怨工作难找的网民,得到了这样的答复:35岁之后,人脉多的卖保险,人脉少的开滴滴,没人脉的送外卖……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