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35岁成职场荣枯线:你是人力资源,还是人力成本?

2021-02-23 14:20 来源: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公务员考试,大多要求35岁以下;企业优化人力结构,优先淘汰35岁以上员工……35岁已成为一道坎

春节过后,招聘就业市场暖流涌动。记者线下、线上探访各类招聘活动,发现不少企业招聘都要求“年龄限35岁以下”,有的甚至提出“员工90化”。

进一步调查发现,当下很多用人单位仍然热衷于收割“青春红利”,靠青壮年人力资源参与同质化、低水平市场经营竞争。这种状况,导致“35岁+”与“40岁、50岁阶段”人群一道成为“就业困难人群”,面临失业、家庭收入下滑等困境。

受访专家认为,我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退,“35岁失业”叠加“中年危机”,容易加剧职场“打工人”的担忧和焦虑,不仅构成就业“年龄歧视”,更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挥霍。建议通过各种措施引导“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守护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35岁+”,找工作、换工作、稳工作都亮“红灯”

“裸辞”的37岁IT员工王海文,在春节过完之后,信心满满走上了“再就业”之路:“之前的单位工作环境不太适合我,早就想换工作。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找个工作应该不难吧?”

让王海文没有料到的是,看了很多就业网站、跑了多个面试,原本认为自己最有优势的工作经验,却因为年龄“超标”,成了就业途中的“拦路虎”。

“很多单位直接写明‘限35岁以下’,面试原本还聊得挺好,一问我年龄就‘秒拒’。”王海文有点想不通,自己10多年的技术经验,在35岁的生理年龄面前,竟然一文不值。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举行的招聘活动现场(2月18日摄)。记者 陈泽国 摄

“35岁职场荣枯线”现象,几乎在各个就业场景下都存在。公务员考试,大多要求35岁以下;在企业招聘中,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除了特殊职位另作要求,大多数招聘也都限定了35岁以下;一些互联网公司近几年在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时,也将35岁确定为一个分界线,甚至部分公司明确要求“员工90后化”……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