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宝安“燃”同学|第二期:潘锡军--一位海归的“点燃学习”收获

2021-01-29 16:48 来源: 宝安新联会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燃”同学

——分享学习心得,点燃自己,照亮他人。

第二期分享的是来自新桥班的学员潘锡军。

潘锡军,万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万丰集团公司副总。

他的三个标签

1、在宝安长大留学国外

潘锡军是宝安本地人,小学和初中都在沙井中学。1999年就读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2003年赴法国留学,攻读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研究生,2005年取得了化学硕士学位。

2、深圳市高层次人才

回国后主要从事研发工作,先后获得了两篇国家发明专利,并参与起草相关产品的行业标准,被评定为“深圳市海外C类高层次人才”和“宝安区综合类高层次人才”

3、转型管理层

2012年开始转型发展,主要负责集体物业的商业谈判、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对接等工作。他坦言自己是理工男,没有接受过企业管理类培训,渴望学习相关知识。

潘锡军是宝安“点燃学习计划”班第一批学员。开班至今三个月以来,他学习了《可复制的领导力》《用流程解放管理》等MBA理论,并迅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了公司管理的实践中。

“员工是老板,管理有挑战”

潘锡军目前就职的公司是集体性质的股份合作公司,是深圳特区特有的产物。与《公司法》定义的公司概念有所不同,它属于2004年农转居后,衍生出来的集体性质的组织。潘锡军介绍,在这样的公司里,公司员工同时也是公司股东,公司领导班子是由股东(员工)选举产生的。因此,公司员工也是公司领导班子的“老板”。部分“调皮”的员工是不会“怕”领导班子的,所以,管理起来也就不太“顺心顺意”。

扩大公开象限,增进了解与信任

《可复制的领导力》力提出,“打造领导力的核心是获得员工的尊敬与信任,而不是运用权力,使员工“怕”而“屈服”被管理。”这正解答了潘锡军当前管理中遇到的难题。

他领悟到,尊敬和信任的来源在于有效沟通。沟通视窗分为四个象限:公开象限、隐私象限、盲点象限、潜能象限。通过学习这一理论,他发现,只有不断自我揭示,缩小隐私象限;不断恳请反馈,缩小盲点象限,才能扩大公开象限,实现有效沟通,从而获得尊敬与信任,而这一步恰恰是领导力打造的核心。应用到与公司员工沟通的环节当中,潘锡军通过多种途径,扩大自己的公开象限。

1、分享自己的故事

跟员工交流时,潘锡军通过分享自身工作经验和经历,缩小隐私象限,扩大公开象限。在例会中,他会向员工分享自己的一些解决问题的经历,比如在旭荣公司与信维通信公司的物业交接中,如何处理好两家公司的限期迁出与赶工进场的矛盾;在华润万家商超体系进驻前期,如何处理好博林物业方、业主方、承租方就物业界面交付条件的矛盾,等等。在分享过程中,让员工有所收获,得到了更大的认同,加深了彼此的信任。

image.png

2、建立员工“情感账户”

在学习了“情感账户理论”之后,潘锡军也将其运用到公司的管理当中。他会虔诚地对待别人给的建议,闻过则思,发现自己的盲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缩小盲点象限,扩大公开象限。“有一次,在茶聚闲聊中,一名铁哥挑出我的毛病,说我文绉绉理论派,干活不接地气。”潘锡军笑说。他丝毫没有生气,而是虚心接受批评,并耐心向他请教。潘锡军表示,针对目前集体性质公司员工的学历架构偏低的现状,实际操作中,说话要易懂口语化、方案要扁平简易化,使工作能够顺利完成,从而使员工得到完成任务的成就感。

image.png

此外,对于一级反馈、二级反馈理论,潘锡军也学以致用,表扬做得好的员工时,不单单只是说出对员工工作结果的评价,还要说出相应的理由,让员工更有干劲,使团队更加和谐。

“现在我们团队一起外出现场处理企业诉求纠纷回来,在车上,潘董总会做车上会议点评,及时表扬做得好的同事,而且还点评得具体到位,让听的同事加深了对的工作方式,以后就可以重复使用。”公司员工小文说,“潘董后来告诉我们,这是‘一分钟表扬法’的应用,激励员工的好方法。”

从人治到流程管理

“一个组织在人治阶段停留的时间越久,导入到法治阶段的难度就越大。目前集体性质的股份合作公司治理,大多都停留在精英模式,靠能人、关系等的人治手段偏多,导入法治阶段的难度不小。”当谈到公司治理时,潘锡军道出了这样的感悟。通过学习,潘锡军领会到,必须要逐步做好战略流程、人员流程和运营流程,使公司的运营走向系统模式。

1、“重复的工作用心做”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是专家,重复的工作用心做是赢家”,这一点,潘锡军深有感触。他从事了7年的配方研发工作,一个优良的产品配方,都必须经过无数次重复的组分选取、配比微调、实验条件变换等才能确定下来。通过重复的工作用心做,他获得了两篇国家发明专利,并参与了相关产品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

image.png

2、通过人才复制,摆脱重复工作

通过人才复制,培养替手,把自己从重复性的工作中摆脱出来。对于公司里的物业合同签订流程、街道办相关部门对接流程、集体物业监管平台流程等,潘锡军每个流程都会培养1~2名员工进行对接,根据缓慢成长、胜任工作、经验复制、创造性复制、人才复制五个层次,培养替手和接班人,从而让自我得到解放,腾出更多的时间学习新知识、踏足新领域。

image.png

在培养人才上,潘锡军也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了工作中——布置任务说五遍。公司员工小强说,现在潘董召开外经办部门例会,布置工作总是要“唠叨”5遍。一开始他们还不理解,感觉有点啰嗦,后来才知道潘董的用意:第一遍,交代清楚事项;第二遍,让员工复述;第三遍,和员工探讨此事项的目的;第四遍,做应急预案;第五遍,让员工提出个人见解。经过5遍的“唠叨”,员工现在完成工作从不跑偏方向。

采访结束时,潘锡军感慨道:“感谢宝安区委统战部、新桥街道办注意到我们新阶层对MBA课程的需求,为我们选择实用的课程,搭建优质平台。我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我,为宝安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凝聚宝安新阶层

培养企业特种兵

2020年10月

由区委统战部组织、各街道承办

针对宝安新阶层人士开展的

为期三年的“点燃学习计划”正式启动

借助线上MBA学习平台“一书一课”

组织对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开展统战、企业管理知识等方面的系统培训

责任编辑:柳娜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