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全过程工程咨询大咖齐聚青年学院 探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

2021-01-23 12: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1月22日下午,20多名来自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行业专家、罗湖区、南山区发改局和福田区造价管理站等相关单位代表一起齐聚在深圳青年学院,共同研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展望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发展方向,畅谈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优势。

罗湖区发改局相关部门专家出席研讨会并表示希望通过与专家们的思想火花碰撞,共同研讨建筑业全产业链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路径。他还希望研究会后续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储备全过程咨询人才,培育全过程咨询企业,认真搜集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困难与不足,及时向政府进行反馈。

深圳铭道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沛康对采用全过程咨询的优势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认为:全过程咨询有利于降低项目“三超”风险,为建设单位节约投资,提高投资收益,全面提升项目建设品质。在全过程咨询模式下,咨询单位作为第三方机构,为建设单位分担了较多的责任风险,作为项目的主要参与方和负责方,势必发挥全过程管理优势,较大程度降低安全事故风险和廉政风险。同时有利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减少违法违规的行为。刘总还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清单、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管理服务清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计费方法等内容向专家们逐一进行了讲解。


随后,来自深圳市金钢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全满堂董事长、深圳市建艺国际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工程师付晓明分别通过悦澜山小学新建工程和腾讯天津研发与数据存储中心项目两个典型案例,展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优势。他们表示,通过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将系统性问题一站式整合,有效避免咨询服务“碎片化”问题,从分散走向一体、从部分走向整体,提供了无缝隙、无分离的综合性服务。业主通过全过程咨询顾问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优势,理顺文件要求,协调关键节点工作,把握界面、时序管理,确保工程按期保质,降低工程风险、控制索赔要素,并在合同价格内全面完成工程夯实基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业主还继续委托全过程咨询顾问在工程建造完成后,持续提供设施检测评估和维护改造设计等服务。

锦洲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蒋春山总经理在会上对《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设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招标文件》、《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 》两个文件的亮点及特点分别进行了解读。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领导及专家们围绕如何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优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市场环境等话题展开研讨。南山区发改局出会代表表示,全过程工程咨询既贯穿项目全程还有效地管控了投资成本,提升了效率,值得大力推广。来自福田区建设工程价格管理站印小可总工程师,特别提到全过程咨询服务涉及到的工程勘察和设计、规划与EPC方面要有效兼容,他指出EPC模式按照业主对承包方的要求对进度、安全、质量、投资等全面负责,是一种生产组织关系;而全过程咨询服务涉及到的工程勘察和设计,是一种服务的模式,属于一种项目管理的模式。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两种模式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其余专家们在交流中也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作用,发挥其专业优势,协助政府开展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研究,引导咨询单位提升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能力。

庄楚龙会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研究会后续还将围绕全过程工程咨询政策、理论、实践等,广泛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和建筑企业代表一起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通过开展专业化培训,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人才,并继续以全过程全方位的视角,为深圳政府制定先进高效的政策机制提供可靠的实践数据,开辟符合深圳实情的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董非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