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核酸检测点“排长龙”了? 深圳医院社康紧急扩人手、增窗口

2021-01-22 18: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 石静文 翁瑞峰 实习记者 廖章霖)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规定,春节返乡人员需持7日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规发布后,深圳各医院核酸检测需求量呈现不同程度上涨。针对核酸检测点出现的“排长龙”的现象,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了解到,此前,深圳市卫健委公布可开展核酸检测的机构共有58家,具体包括35家医院、16家公共卫生机构和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因为全市的核酸检测需求增多,深圳部分社康中心也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例如南山区已经有23家社康中心可以做核酸检测。

提前预判 连夜部署核酸检测工作

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了解到,该院最近一周核酸检测超过1000例/日。1月21日,全院核酸检测总量超过3500例,其中,复工门诊的核酸检测量近1700例,比前一天增加了近700例。

该院医务科副科长徐明明介绍,在1月20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春节返乡新政后,院领导已经预计到医院核酸检测人流会“暴增”,当日晚,医院连夜成立了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全力部署核酸检测工作。

据介绍,为了满足春节期间返乡人群核酸检测的需求,医院采取了增设临时核酸采样点、增加核酸检测现场挂号、增派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核酸检测门诊、提升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加强检测报告的审核等多项紧急措施,全力提升医院核酸检测能力。

针对核酸检测“火爆”情况,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此前也已做好应对措施。该院急诊科主任刘德红告诉记者,医院专门设置了一块空地进行核酸检测,并在现场增派人手维持秩序,增加检测点,设置三条通道进行检测,加快检测速度。“增派人手后,我们检测核酸的速度加快了很多,最晚五点前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当天就能拿到检测结果。”刘德红说。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大部分是要准备返回老家过年,也有的是因工作或个人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市民高小姐表示:“今天来医院做核酸检测,没有怎么排队,取号后很快就做好了检测。”同时,她表示:“医院的防疫保障措施很好,医生都做了全面防护,也会有专门人员监督大家隔开距离排队,防止聚集。”

扩张人手、增加窗口,各大医院“应检尽检”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消息一放出,该院核酸检测需求剧增,不到2小时已突破全天的采样量;而该院每日核酸检测日承载量为1500份,因承担着福田区56%的驿站隔离人员核酸检测任务,目前院内的核酸检测上限为420份。

激增部分市民检测核酸大部分用于返乡,为了尽量、及时满足居民需求,该院迅速增派采样人员,同时联系第三方检测结构,超出院内日检测量则外送,保证24小时内出结果,为居民的出行保驾护航。“目前核酸检测机构多,深圳检测能力充裕,居民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就近社康中心或者医院进行检测”,该负责人表示。

深圳大学总医院21日开放了4个采样窗口(常规是1个),采样护士也由原来的3人每组增加到了10个人。医院还启动了应急预案,当每小时采样超过一定人数,则启动应急备班,由下一班人员换岗。21日早上,由于网上约号爆满,深大总医院院长、信息技术部、护理部现场办公,紧急开放所有号源,不限制网上号源,做到“应检尽检”。

记者了解到,各医院采样的方式各有不同,有些医院采用的是“咽拭子”而有些医院则是“鼻拭子”。对采样部位有要求的市民可以先打电话进行咨询。

医院、社康齐上阵,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

记者了解到,深圳已经有部分社康中心可以做核酸检测。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核酸采样准备工作,包括系统调配,物资准备,场地准备等。从下周开始,每周一、三、五早上8点半至9点半将进行核酸检测。”罗湖医院集团桂园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张建军表示,“我们每日最大的检测量可以做到250人,目前下周一的核酸检测预约人数已达150人,预约量还在继续增长,社康将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需求。”

据了解,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下属49家社康中心,多数可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有需求的居民,可以就近选择到社康做核酸检测。

降低人员聚集防疫风险 避免交叉感染

为降低人聚集的风险,深圳各大医疗机构纷纷采取应对措施,全力为市民提供安全有序的核酸检测。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增设临时核酸采样点。该院在住院部一楼广场,临时设立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场地也更为开阔,既能满足更多市民的检测需求,也达到防控的要求。

深圳大学总医院临时增加了缴费机,将所有在现场挂号的人、网上预约时间快过的人分开、单独缴费,避免人员进入大厅,增加交叉感染风险。为了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风险,深大总医院严格执行入院手部消毒,入院测体温,紧急增加后勤及医辅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保证患者有序排队及间距一米线,并循环播放风险提示。按照消杀标准,医院各个桌面每个小时都要消杀,每天上午和下午下班前做一次大消毒。同时,医院将核酸检测窗口设置在通风良好的空旷位置,确保符合院感防控的要求。

深圳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巩鹏表示:“根据市卫健委的要求,我们通过增加人力等措施,争取每天承载1500-2000人的核酸检测量,同时保证六小时内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四点之前来检测的市民,都确保他们能当天拿到报告,”此外,他说道,如果市民近期有出行打算,除了要拿一周内的核酸报告外,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戴好口罩,保持正常社交距离,不聚集,是我们医护人员一如既往对所有市民的提醒和忠告。”

附:深圳部分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政策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红荔院区:正常工作时间可以在医院内科开单检测。对发热病人,由于医院是妇幼专科医院,目前只能接诊儿童和孕产妇患者。采样时间:9:00-20:00,多数在6小时出结果。20:00以后采样的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出结果。

福强院区:针对返乡人群需要检测核酸的,可挂号内科,医生开单缴费采样。采样时间:8:00-17:00,检验结果第二天能查询和领取,检验结果可以关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查询,纸质版结果可凭回执单打印,可以咨询服务台在纸质报告盖章。

【深圳大学总医院】

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大学总医院”预约(急诊科-核酸检测),预约挂号并成功支付后,可直接在公众号中的“就诊服务”-“手机缴费”完成核酸检测费用支付。核酸检测时段: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30。提供团体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

在医院公众号“深圳罗湖区人民医院”中可以进行在线预约,选择检测机构和检测时间,凭条形码到相应地点进行检测。

【南山区医疗集团】

目前集团总部下属49家社康中心可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有需要的居民可提前通过电话咨询社康并预约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后24小时内线上查看核酸检测报告,如需纸质报告,可凭条码在社康中心自助机扫码打印。

扫码查看南山区核酸检测社康名单

附:深圳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