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2020年龙岗打通21条断头路 坂银通道等要道通车

2021-01-14 15:01 来源:晶报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2020年盘点|龙岗打通21条断头路 坂银通道等要道通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4日讯 (晶报记者 李海若)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2020年是“十四五”的启动之年,龙岗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机遇,积极落实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开放创新、协调发展、质量引领,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全年打通断头路21条,完善自行车道123.34公里,坂银通道、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东部过境通道西段、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相继通车,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坂银通道

“交通联防联控”,排查人员1100万人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指示,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迅速反应,在全市率先制定“4+3+10”动态道路交通联防联控方案。

自1月23日启动龙岗区高速公路和跨市道路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以来,密切关注防控形势变化,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指引,指导各防疫阵地顺利完成3次转场作战。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作战,全区累计排查车辆近56万辆次,排查人员1100万人次,实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防控目标,圆满完成交通联防联控任务,为全市人民守好了深圳东大门。

攻坚克难,打通21条断头路

在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统筹部署下,各街道攻坚克难,全力奋战征拆,区建筑工务署、土地整备事务中心及各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全区断头路打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共打通21条断头路,包括“十年”未通断头路:怡翠路南段、碧新路北段,甘李二路中段、君和路(现状君和路-北通道辅道)、富康路跨铁路桥;“4+9”重点区域及产业道路:宝龙五路北段、龙飞大道北段、简豪路、坂田五和路、翔鸽路北段(惠康路-京南路);保障房周边道路:南联路、湖东路;群众居住密集区及学校周边道路:德政路(埔昌路-临河南路)、富仙路、仙中路、吉榕路、埔昌路、新南路、桂香路、鸿雁南路、康正路。

这些断头路串点成线,以线带面,进一步优化了龙岗区路网结构、完善片区微循环,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

▲碧新路北段打通前

▲碧新路北段打通后

坂银通道等四大“重大通道”通车

过去一年,坂银通道、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东部过境通道西段、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相继通车,辖区高快速路网得到极大完善。

其中,坂银通道通车加强了坂田与“原关内”的交通联系,通车后从坂田开车至福田中心区的时间将缩短至大约12分钟,对于坂田整个片区来说,将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加速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进程。外环高速公路是珠江东岸地区的一条东西向加密线,也是深圳市重要的东西向通道,外环高速公路一期通车后,龙岗市民可以通过五联、坪地等互通立交快速进入高速公路体系前往宝安机场等地,大大提升居民交通出行效率。

▲外环高速公路一期通车,实现五联互通立交快速

完成慢行系统建设里程123.34公里

对翔鸽路、星火路、杨田路、龙凤路等22条道路进行慢行交通改善,修复破损人行道,增设无障碍设施,提升慢行交通的出行品质。通过断面压缩、增设自行车专用道等交通微改造,提升慢行交通环境。2020年全年共计完成慢行系统建设里程123.34公里。

畅通“微循环”,500米公交覆盖率提升至96%

优化公交线路,加强公交轨道接驳,实施了轨道10号线配套公交线路调整规划方案,通过调整优化M395等30条公交线路,加强周边片区与地铁接驳、打通社区公交微循环,提升公交线网运营效率,辖区500米范围公交覆盖率提升至96%。

处理交通安全隐患1098处

加强学校、医院周边道路隐患治理,累计完成193所学校,30所医院周边道路整治,共处理交通安全隐患1098处,有效消除了学校、医院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完善高风险路段交通安全设施,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视距受限等危险路段交通安全设施完善情况进行排查,累计整治82处。根据道路现场交通流量,通过合理分配车道、调整掉头口位置、完善相应标志标线等措施,完成路段交通组织优化50项,及时消除一批道路交通拥堵点和隐患点。

【相关链接:2020年轨道交通建设情况】

(一)已建成果

地铁10号线于2020年8月通车运营。是加快龙岗区平湖片区、坂雪岗科技城与福田中心的重要线路,在龙岗辖区内有双拥街站至雅宝站,解决了龙岗区平湖、上李朗、下李朗、坂田等片区市民地铁出行问题。龙岗辖区内线路长约19公里,设站17座,占全线车站总数的71%。

▲地铁10号线线站位示意图

(二)在建拟建情况

1.龙岗区内在建轨道交通为城市轨道14、16号线、3号线四期(东延)、16号线二期(南延),辖区内总里程64.3公里,设站36座。

2.地铁14号线为联系福田中心区、大运新城、坪山新城中心区等片区的轨道快线。线路起于福田中心区,终于坑梓。线路全长约50.3公里,设站17座,龙岗辖区内长约28公里,设站9座,全线地下敷设。计划于2023年建成开通。

▲地铁14号线线站位示意图

3.地铁16号线联系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坪山综合交通枢纽及坪山中心区等地区,是东部组团内部的轨道线路。线路由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引出,终于田心站。线路全长约28公里,设站23座,龙岗辖区内18公里,设站14座,全线地下敷设。计划于2023年建成开通。

▲地铁16号线线站位示意图

4.地铁3号线四期工程位于龙岗区,线路起于既有双龙站站后,终于坪地六联站。主要沿深惠路和坪西路敷设。线路全长约9.28km,其中高架段长度为1.43km,过渡段长度为0.36km,地下段长度为7.49km。共设车站7座。除梨园站为高架站其余为地下站,其中新生站与规划21号线换乘。该项目已于2020年8月18日正式开工,各项工作正全面推进,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

▲地铁3号线四期线站位示意图

5.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由在建大运枢纽引出,途经龙岗荷坳、保安、大康、安良和西坑等片区,正线全长约9.46km,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全线设置8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为园山站与规划19号线换乘,安良站与规划18号线、深汕城际换乘。经龙岗区争取与极力协调沿线拆迁工作,16号线二期工程于2020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将带动阿波罗产业园的协同发展,并且进一步解决沿线片区居民地铁出行问题。

▲地铁16号线二期线站位示意图

国铁与城际线路拟建情况

(一)深汕铁路、深大城际、深惠城际、龙大城际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四条线路在龙岗辖区共计94公里,共设站12座。其中,深汕铁路已于12月份启动建设,其余项目拟于近期启动建设。

(二)深汕铁路起于西丽站,终于深汕站,线路全长129.4公里。设西丽、清水河、坪山、惠州南、惠东、深汕6个站,其中龙岗辖区线路长21公里,设坪山站。另外,深汕铁路先行开工段范围为西丽站至罗湖北站区间,正线全长13.783公里,均为塘朗山隧道。先开段工程概算总额143亿元。不涉及龙岗区。

▲深汕铁路线站位示意图

(三)深惠城际线路起于前海合作区前保站,止于惠州市惠东县,线路全长142.6公里,设站19座。深圳市内线路长59公里,设站11座。其中龙岗辖区线路长32公里,设五和站、平湖站、大运北站、龙城站、坪地站。另外,深惠城际先开段工程范围为龙城站(不含)~龙岭工作井(含)区段。先开工段线路出龙城站后向西沿盛龙路敷设,至碧新路路口转向北,下穿在建碧新路高架桥、在建地铁16号线龙城中站~龙平站盾构区间及配套综合管廊、龙西河及跨河桥、田祖上水库、红花岭后止于龙岭工作井。线路全长度4.82公里,土建工期为45个月,投资总额为16.8亿元。

▲深惠城际线站位示意图

(四)深大城际线路起于宝安机场T4站,终于惠州大亚湾,线路全长88.9公里,共设14座车站。深圳市内从机场T4站至坪山聚龙站,线路全长69.3公里,设站11座,设九围动车段1座。其中龙岗辖区线路长31公里,设五和站、白泥坑站、大运站、坪山站。先开段工程范围为机场东站(不含)至黄麻布站(不含)区间,区间均以地下隧道形式敷设。先开段区间隧道左线长4.750公里,区间隧道右线长5.136公里。不涉及龙岗区。

▲深大城际线站位示意图

(五)龙大城际线路起于龙岗区龙城站,止于大鹏新区新大站,并设动走线接新大动车所。线路全长39.5公里,全线地下敷设。全线共设6座地下车站,分别为龙城、坪山、燕子湖、葵涌、大鹏和新大。其中龙岗辖区线路长10公里,设龙城站、坪山站。先开工段工程范围为大鹏站至新大站区间,线路长7.34公里,不涉及龙岗区。

▲龙大城际线站位示意图

责任编辑:贺昕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