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2020·龙岗答卷》①|“老有颐养,幼有善育” 龙岗区民政局交出“暖心账本”

2021-01-08 16: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过去的一年,龙岗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高的标准,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在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下重拳整治生态环境污染,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即日起,深圳新闻网(https://www.sznews.com/、龙岗新闻网(http://ilonggang.sznews.com/推出《2020•龙岗答卷》系列报道,盘点2020年龙岗区各部门、各街道重点工作,以答卷的形式汇报一年来龙岗区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成绩。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虽不华丽,却饱含着全区干部群众的汗水与心血、智慧与力量、付出与牺牲;这更是一张2021年奋进的“对照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共同书写属于新时代的龙岗答卷。

首先和广大网友见面的是“民政答卷”,敬请关注。 

【民政答卷】

“老有颐养,幼有善育”龙岗区民政局交出“暖心账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彰显民意。2020年,龙岗区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突出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稳步推进民政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主动作为、多措并举

尽显民政抗疫担当

据悉,今年疫情期间,龙岗区民政局动员全区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和社会组织力量近2000人驰援一线防疫工作,并联合卫健部门为区救助管理站、社会福利中心和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共计3298人次开展核酸检测。

“越是特殊时期,救急难保障越要做到位。我们每月提前5天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其他各项救助金均及时足额地发放到位。”龙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为确保困难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护到位,该局放宽了临时救助申请条件,简化申请程序,依托粤省事、“I深圳”等平台,实行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救助临时困难群众112人,发放临时救助金54万元。

通过购买服务在深圳市颐爱医院设立区救助管理站站外临时安置点,组织各街道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同步设立11个临时庇护点,为受疫情影响务工不着、投亲不遇等流浪乞讨群众提供饮食起居和隔观医疗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动工作人员27068人次,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1965人次,发放口罩等医护用品2507件、物资640套;区级临时安置点实施保护性临时救助困难群众321人,其中湖北籍困难群众39人;各街道临时庇护点救助困难群众47人。

与此同时,该局还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慈善救助,有效扩大救助面。先后举办8场捐赠仪式,区慈善会累计接收捐款3007.2万元,捐赠金额位列全市各区之首;筹措总价值达100万元的防疫物资,为一线抗疫人员保驾护航。联合各街道设立社区服务基金,建立联合帮扶机制,向生活困难的老人、来深建设者、青少年、妇女各100人提供每人2000元的专项资助;

老有颐养、幼有善育

救急难兜底民生服务有保障

老有颐养,稳步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为满足老年人群体多元养老服务需求,龙岗区民政局强化“医养结合”,选取了龙城街道推进社区居家和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区养老护理项目选址工作和建设工程。依法依规做好高龄津贴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保障工作,为13159名高龄老人发放津贴2813.08万元,通过购买服务为628名老人提供照料、家政等居家养老服务,推广智慧养老颐年卡9.1万张。

幼有善育,困境儿童养教医兜底救助到位。该局以区社会福利中心283名孤残儿童为主阵地,实施全年无休24小时三班倒分区分级精细化养护,提供优质医疗康复,今年诊疗救治4.8万人次,康复训练3万人次;规范收寄养流程,累计成功国内送养314名、国外送养231名孤残儿童;推动设立区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分教点,构建“启蒙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全链条教学,保障孤残儿童教育质效。

救急救难,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深入开展户籍困难居民和外来劳务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审核重大疾病患者申请175份,资助金额200.21万元。创新“互联网+慈善救助”机制,通过手机下单、物流配送到家的便民服务方式,实现辖区低保低边等困难群众慈善救助物资领取“零跑动”,为近200户低保低边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生活物资6批次、折合人民币10余万元。

深化改革、提升服务

促进公共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龙岗区民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补换发”等七个事项“秒批办”;推行社工人才、社会组织、收养登记等10个事项“容缺办”;下放20个政务事项到基层推行“就近办”;压缩残疾群众“两项补贴”审批环节提升服务效率;实现社会组织注销登记等25个行政许可事项即来即办,承诺办结时限压缩78%,获群众好评。

同时,拓展延伸婚姻登记服务内容,全市率先挂牌成立民政系统首个婚姻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婚姻稳定,家庭和谐。强化线上寻亲线索搜集核实和与流出地救助管理机构联动协作,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基础上,按照“确需护送、最少中转”原则,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方式累计帮助74名救助对象成功寻亲,顺利护送25名救助对象返乡。

此外,该局还组织开展龙岗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广西靖西市、那坡县结对贫困村社会帮扶资金募集活动,接收“粤桂扶贫”捐款6078.5万元,拨付靖西那坡帮扶资金6007.4万元,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工作,今年以来共核查线索4条,并对2019年转办或者交办的线索开展“回头看”,以防黑恶势力回潮。

2021年,龙岗区民政局将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动力,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责,严守防范风险、民生兜底、廉洁从政三条底线,全面推进新时代龙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标“老有颐养”,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依托龙城街道开展“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长者服务室和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四级联动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提质升级;抓好“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龙岗分院”培训质效,全面提升龙岗区养老护理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执业工作水平。

对标“弱有众扶”,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社会救助工作。扩宽临时救助范围,针对因疫情引发的新困弱群体,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大力开展慈善救助,绘制全区流浪乞讨人员“轨迹地图”和“救助作战图”,及时跟踪流浪乞讨人员动向,切实做到应救尽救;推进成年孤儿社会化安置工作落实,推动区社会福利中心6名成年孤儿3年过渡保护期的生活、住房、就业等保障政策落实。

对标“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强化社区基层治理。开展社区区划优化调整改革试点工作,破解社区规模大小不一、资源配置不合理等基层社区治理难题;进一步做好做优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扎实做好2021年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引导社会组织在心理健康、矫治安帮、法律援助、纠纷调处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提供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对标“底线思维”,夯实民政事业基础。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对养老服务场所、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站等民政基础设施以及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日常监管,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守住民生兜底底线,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让困难群众及时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守住廉洁从政底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守护困难群众的生存钱、救命钱,扎扎实实、干干净净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对标“作风建设提升年”,加强民政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弘扬实干作风,对标区委区政府“作风建设提升年”标准,弘扬“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主旋律,塑造新时代龙岗民政人为民爱民、勤政务实、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炼就“五过硬”党员干部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炼就一支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武媛媛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