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2020年南山区精品社区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评选结果揭晓

2021-01-07 17: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沈亚红邓震仪 )为进一步创新工会基层治理参与方式,发挥社区工联会参与社区治理的最大效能和联系各方的枢纽作用。今年以来,南山区总工会在全市率先开展精品社区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创建工作,提出了2020年先行先试“8+2+n”模式,“8”即8个街道为主体开展创建活动;“2”即8个街道各推选2个社区工联会作为创建单位;“ n”即各创建单位开展“ n”项品牌活动和精准服务。

据悉,首批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单位由各街道总工会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推选2家企业数和职工数规模均在所在街道排名前3位的社区工联会作为候选创建单位,经区总工会摸排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确定首批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单位共16家。通过全面有序推进精品社区工联会实体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将工会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扎实有序探索新时代工会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提升工会在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地位和作用。

经过近一年的创建,16家社区工联会创建成效显著。一是实现创新党工共建“新思路”。形成了“党建带动、工会能动、双向互动”的工作体系,推进“党工共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可持续发展,实现了把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将社区民生微实事与工会服务相结合,将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室与职工之家建设相融合,实现了阵地共建、资源共用、项目共享。

二是摸索工会组建“新路径”。首批16家创建单位辖区企业工会组建覆盖率达到97%以上,其中,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达到99.6%,25-99人以企业独立建会率89.4%,基本实现了辖区企业工会组织全覆盖,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活力。

三是构建职工服务“新体系”。“线上”通过“南山工会”微信公众号、各企业职工服务微信群,纵深推进“问计于网、业务上网、服务在网、维权到网”指尖工会服务,形成全天候、广覆盖、常态化服务状态。“线下”不断根据辖区特点,打造“圆桌派”职工议事服务平台、企业云智慧库、阳光工会议事堂等特色项目,实现信息互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企业职工为基层治理和工会服务献计献策。建立“劳动关系信息员队伍”“纠纷调解金粒子”等调解队伍,重点打造特色服务项目,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会服务新格局。如为快递行业开展的“风火轮行动计划”,为文创企业开展的“创意荟”项目,为厂区职工开展的“宿舍文化”项目等30多个品牌服务项目应运而生,举办系列活动100多场次,惠及职工近10万人次。

四是壮大工会组织“新力量”。构建“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会参与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大力建设“专职 +兼职”双轨并行、双向培养的工联会工作队伍,重点培养886名高粘合度的工会积极分子,使工联会建设深入基层,扎根企业,走近职工,在稳企业、稳就业、稳职工队伍上发挥积极作用,形成社区、工联会、企业、职工共同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良好生态。五是“新经验”示范效果好。

12月份以来,区总工会通过资料考核、实地考察、现场述职及答辩三个环节,全面检查创建成效,评选出10家社区工联会为2020年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十佳”先进单位,获得十佳先进单位的分别是:粤海街道科技园社区工联会、南头街道安乐社区工联会、蛇口街道深圳湾社区工联会、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工联会、西丽街道阳光社区工联会、沙河街道高发社区工联会、招商街道沿山社区工联会、粤海街道麻岭社区工联会、桃源街道平山社区工联会、南山街道荔湾社区工联会等。同时,总结出一套具有南山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工作经验,为推动全区101个社区工联会精品化建设提供了典型示范。二是影响范围广。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得到区主要领导多次肯定,主要做法和经验得到国家、省、市、区各级媒体关注和报道,先后在工人日报、中工网、南方日报、南方工报、工人在线、湾区消息、深圳特区报、晶报、深圳政府在线、南山政府在线、蛇口消息报等20多家媒体刊登报道50余篇次,内地部分区县级以上工会相继联系参观学习,极大地推广了南山工会经验,擦亮深圳工会品牌,更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工会贡献了“南山智慧”“南山方案”,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各级工会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南山样板”。

经过资料审查和实地考察、现场展示和自选答辩等环节,由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区直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总工会主席共同组成的评委综合考核打分,经区总工会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确定了2020年南山区精品社区工会联合会创建先进单位。它们分别是:粤海街道科技园社区工联会、南头街道安乐社区工联会、蛇口街道深圳湾社区工联会、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工联会、西丽街道阳光社区工联会、沙河街道高发社区工联会、招商街道沿山社区工联会、粤海街道麻岭社区工联会、桃源街道平山社区工联会、南山街道荔湾社区工联会,上述10个社区工会联合会将获得“南山区2020年十大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路玉萍表示,创建精品社区工联会是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区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通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促使各社区工联会把组织建起来、资源沉下去、职责融进去、服务强起来,已形成了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党政群团相互联动、整体推进的社区工联会工作新格局,创建了具有示范引领、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品社区工联会工作模式,较好延伸了工会服务触角,激活了基层工会“神经末梢”,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工会在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地位和作用,效果明显。她希望希望以上单位再接再厉,进一步夯实基层工联会基础,充分发挥工联会联系服务广大职工“最后一公里”作用,切实把工联会“做实、做大、做强”。其他工联会以获奖单位为标杆,不断创新基层工会工作模式,把工联会建成一流的基层工会组织,推动我区基层工会工作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董非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