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深圳地铁四期调整路线五个项目开工 预计2025年陆续通车

2020-12-30 07:38 来源: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地铁四期调整路线五个项目开工

预计2025年陆续通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0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12月29日上午,深圳市轨道交通四期调整路线第二批线路:6号线支线二期、7号线二期、12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南延、16号线二期,在地铁16号线二期阿波罗站举行开工仪式。至此,深圳市轨道交通四期调整线路(除8号线三期)全部开工。

四期调整线路建设规划于2020年3月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包括3号线四期、6号线支线二期、12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含北延段和南延段)、1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8号线三期、11号线二期、20号线一期。共9条线路、10个项目,总长约75.93公里,设站49座,建设总投资约914亿元。首批项目(3号线四期、11号线二期、20号线一期、13号线北延)已于2020年8月18日举行开工仪式。

其中,6号线支线二期工程位于光明区,途经光明中心区、凤凰城片区终至光明城站。线路全长4.94公里,采用高架+地下敷设方式。建成后将与13号线、18号线、莞深城际、广深港高铁、赣深高铁换乘,实现轨道直达,南连香港、北接东莞,切实提升区域交往便利度,进一步深化深莞一体化发展。

7号线二期工程位于南山区,起于既有西丽湖站由东至西进入大学城片区,线路全长2.67公里,采用全地下敷设方式。建成后将增强南山区内部联系,串联深港合作区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支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补充了原特区内的轨道网络覆盖。

12号线二期工程位于宝安区内,线路全长8.05公里,采用全地下敷设,是会展片区、沙井、松岗片区、光明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支撑空港新城地区、沙井及松岗片区城市发展,缓解片区交通拥堵、完善外围片区轨道交通覆盖的高效线路。

13号线二期南延工程位于南山区内,由深圳湾口岸站引出,终至东角头站,线路全长3.82公里,全地下敷设。建成后将串联蛇口、后海、西丽、石岩、光明、公明等片区,成为深圳南北向骨干线兼顾市域快线,进一步满足和提升深圳市民文化、休闲及娱乐的高品质交通需求。

16号线二期工程位于龙岗区内,线路全长9.46公里,全地下敷设。16号线二期工程强化了龙岗中心城与园山片区联系、实现东部中心内聚外联,线路建成后将打通园山片区对外通道,满足沿线居民迫切出行需求。

以上五条线路的开工建设,支撑了深圳部分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发展,加强了深圳轨道交通网络运营组织的灵活性。四期调整工程力争于2025年陆续建成通车,届时,深圳将形成16条线路、总长约64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进一步推进与周边城市的互联互通、形成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

责任编辑:刘诗瑾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