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台东村:一个省定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2020-12-22 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黄琬婷)深秋时节,记者走进海丰县台东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水清见底的池塘倒映着村子的倩影,宽阔平整的道路延伸到村口,白墙青瓦的房屋错落有致……

image.png

风景如画的台东村。

看着台东村的崭新面貌,无法想象这里曾是省定贫困村,道路泥泞、房屋破旧、杂草丛生。台东村共892户5708人,下辖10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村里年轻力壮的村民基本上外出务工,留村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耕种,经济发展总量小,收入单一,集体经济薄弱。

横岗街道对口帮扶台东村以来,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战,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村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村集体造血功能提升,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99人,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台东村走上了一条脱贫摘帽、生态宜居、产业兴村的蝶变之路。

image.png

笔直平整的进村干道和矗立在两旁的路灯。

旧貌换新颜,乡村开启“美颜”模式

要想富,先修路。虽然台东村距离镇政府仅5公里,但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坑洼泥泞”的进村路,让17个村民小组出行显得异常困难,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如何让这个贫困村突围?

“首先要修好路!”村干部和横岗街道扶贫工作队急村民之所急,四方奔走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强力推进村内道路硬底化和亮化工程。如今,一条笔直平整的进村干道贯穿整个村庄,长1075米的环村道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干道两旁117盏路灯照亮了村民夜行的路。“台东人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路修好了,往来的车子也多了,村里变得热闹起来;路灯亮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不再害怕天黑出门了。”村民黎得全高兴的说。

image.png

台东村党群服务中心。

沿着进村干道前行,一栋三层的崭新大楼矗立在道路左侧,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台东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大字格外耀眼,位于一楼的行政服务大厅宽敞明亮,村民秩序井然的等待办理业务。“原来村委会办公条件很差,只有一个狭窄破旧的平层小楼,村民都挤在里面。”横岗街道驻村工作队队员钟国锋告诉记者,从破旧小楼到面积4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大院内的篮球场、乒乓球台也为村民提供了强身健体的运动场所。

image.png

横岗街道先后筹集700万资金,投入到台东村的14项民生工程。

近4年来,横岗街道扶贫工作队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台东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中之重,先后筹集700万资金,进行了修建道路、新装路灯、明渠改造等14项民生工程。如今的台东村刷新了旧面貌,开启了乡村“美颜”新模式,村子的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image.png

黎海庭在修葺一新的房子里喜笑颜开。

住上新房子,生活有保障有盼头

“不仅村里的面貌改变了,我家的变化也很大黎海庭今年77岁,家里妻子年迈,儿子儿媳身患残疾,孙子孙女在县城读书,家里没有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一家6口人挤住在年久失修、常年漏风漏雨的一间老屋里,生活艰辛。正当黎海庭一筹莫展时,横岗街道扶贫工作队给他带来了“危房改造”的好消息和1.6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老屋修葺后坚固、温暖,现在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和扶贫工作队对我们贫困户的帮助,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黎海庭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幸福之情溢于表。

image.png

台东村一共有28户贫困村民告别了危房,搬进新房。

台东村一共有28户贫困村民和黎海庭一样告别了危房,搬进新房,过上了安全舒适的新生活。”横岗街道驻村工作队队员彭思宁告诉记者,“有房住、有学上、能就医、生活有保障”已经成为台东村贫困村民的生活新常态。目前,全村13户五保户,44户低保户获得财政性兜底保障;66位60岁以上老人实现应保尽保,老有所养;44名建档立卡的残疾人领取了补助金;50名在校生享受学费和生活费补助。

image.png

台东村房前屋后的晒谷场到处是黄澄澄的一片。

发展乡村产业,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深秋时节稻谷黄,台东村的晚稻大部分已经收割,房前屋后的晒谷场到处是黄澄澄的一片,空气中也弥漫着稻谷的清香。村民一边忙碌着翻晒稻谷,一边享受着丰收的喜悦。“这是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推广种植的袁隆平杂交水稻,以前种植的水稻亩产800斤左右,现在种植了袁隆平杂交水稻亩产可以增至1000斤。”村民黄璜手捧稻谷高兴的向记者说道,横岗街道扶贫工作队每年都会召开一次农业培训班,免费为他们发放早、晚两造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种子和购买种植保险。据了解,多年来,横岗街道扶贫工作队在台东村参与种植的61户贫困户中,累计推广种植袁隆平杂交水稻1246.5亩。

image.png

两年来,1750亩的种植林地已给全村贫困户带来了近8万元收入

“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了绝对贫困,要拥抱新生活,该如何帮助村民实现有稳定的收入?只有从“输血式”转变到“造血式”,创新村民增收模式,才能从根本上脱贫。岗街道驻村工作队队员钟国锋带记者来到位于台东村附近的种植林地,黄色的金桔缀满枝头,果实累累。他介绍说:”为了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海丰县台东镇将政府产业扶贫及资产收益项目资金68.2万元用于投资海丰县绿先峰生态种养公司。该公司开发了这片1750亩的林地,主要种植金桔、柠檬、芒果。村里的贫困户每年可以从中分得总投资额的7%固定收益,并获得盈利分红。两年来,该项目已给全村贫困户带来了收入近8万元。”

此外,岗街道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进“以奖代补”专项扶持,对有稳定就业、产业收入的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行奖励,增强其自身发展动力,鼓励他们劳动致富。据悉,2016年至2019年共发放奖励资金115万余元。

image.png

黄色的金桔缀满枝头,果实累累。

每一项扶贫措施都得到落实,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漫步在台东村,处处呈现出的是一幅幅乡村振兴的鲜亮画卷,岗街道扶贫工作队交出了一份村民满意的精准扶贫答卷。







责任编辑:武媛媛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