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教育帮扶“南山模式”硕果累累 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总结大会在广西田阳召开

2020-12-20 22: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多谢南山亲人,建校支教样样来……”12月19日,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总结大会暨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在广西省百色市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召开,深圳市南山区,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广东省连平县等四地教育者齐聚一堂,连平县教育局副局长林慧萍发言时,情之所至,即兴演唱一首山歌,唱出了田阳德保和连平三地对南山教育帮扶的感激与敬意。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黄凌辉,田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朱应学,百色市教育局副局长韦海溢,田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源,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晓华,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颜开等出席活动。会议由南山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主持。


早在2003年,南山区就开始对口帮扶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2016年起对口帮扶广西省百色市田阳县(2019年更名为田阳区)、德保县。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后,南山区按照省、市、区党委政府总体部署,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认真制定《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科学推进实施包括办学条件改善、学科课程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干部跟岗挂职、学生实习就业等领域的教育对口帮扶实践,既“输血”又“造血”,推动了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参与帮扶的四地中小学幼儿园达到96所,惠及三地中小学幼儿园近30%的教师、53%的学生,有力提升了当地的教育教学质量,为三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南山教育力量,共享改革开放的教育红利,打造出教育精准帮扶的“南山模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总结南山区与田阳区、德保县、连平县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和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成果。

五大行动打造教育精准帮扶的“南山模式”

南山教育对口支援、扶贫协作的三个地区,基础条件和发展态势、工作任务有所不同,教育帮扶呈现出一定特殊性,如何更好地结合地方实际做到因地施策,是让政策有效落地的一个重要手段。南山区将教育扶贫供给与实际需求进行精准对接,通过五大帮扶行动,让教育帮扶既治标又治本,助推三地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切实提高教育可持续发展能力。

开展全学段“1+1”校际结对帮扶。南山区教育局在传统姊妹学校、友好学校模式基础上,建立与三地的“校校合作”机制,开展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技术学校的全学段“1+1”校际结对帮扶。先后两批次共48所学校与三地学校结对,其中16所学校与连平县学校结对,18所学校与田阳区结对,14所学校与德保县结对。结对学校开展相关活动共300余批近4000人次,开设讲座及公开课等共计1200余场,接待跟岗锻炼教师270人次,新冠疫情期间结对校之间开展“云交流”60余次。

组建“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南山区已有近20年的集团化办学探索,现有公办教育集团7个,覆盖全区公办学校的近50%、学生总人数的近60%。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和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分别与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中心校、百色市田阳区第一小学、河源市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及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结成跨区域联盟学校,建立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联盟管理。教育集团与三地联盟成员学校开展相关活动共100余次,召开2次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2次跨区域教育联盟视频工作会议,1次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媒体报道会。4位集团总校校长先后7次带领师生80余人赴三地联盟学校,开展教育讲座、课题指导、同课异构、师资培训、文艺演出、球队互访、捐赠书籍、认植果树积累教育奖学基金等活动45场,网络在线活动13场,接待三地联盟学校来访7批次47人次,开展相关教学教研等活动21场。

构建“职教+”协作共同体。南山区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南山职业教育集团)与广西德保县职业技术学校结对帮扶,德保职校成为南山职业教育集团会员单位。3年来,南山区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教学科研、学生实习及就业等领域开展职业教育针对性帮扶,累计开展调研与互访交流6次,签订1项东西部精准扶贫协议,达成6个合作意向项目,建成2个对口帮扶特色专业(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项培养珠宝加工专业教师4名,派驻11批次专业教师22名,招收珠宝专业学生69名(其中辍学生67名),这些学生毕业后统一由博伦职校推荐就业,月薪5000—12000元,真正做到了“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批工匠、脱贫一批家庭。”

实施“教研+”促进内涵提升。南山区通过“名师送教”“种子教师”“挂职跟岗”等活动,选派教科研专家、年度教师等开展支教,选派督学团队指导督导工作,区域统筹培训三地骨干教师,举办网络教研和科研讲座,实现“1+N”名师名校长学术引领、“一对一”骨干教师跟岗培训,指导帮扶地区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帮扶地区课程改革内涵发展。共统筹选派84名优秀教师赴三地进行为期1个月至13个月的支教活动,三地近500人报名成为南山区名师工作室成员。南山区与三地还开展了“‘我们的复学之路’云论坛:北京海淀-杭州滨江-深圳南山三地教育对话”、“2020届高三备考专题讲座”网上直播等互动交流活动。

拓宽“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南山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整合多方资源,大力援建支助三地改善办学条件。南山区投资2600万元全资援建的德保县城南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小学——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办学规模36个班,该校已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使德保新增学位1620人,涉及村75个,惠及贫困人口3000多人。通过项目拨款、捐款捐物、免费培训等方式为田阳教育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援建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第四初级中学、第六幼儿园等已投入使用。南山区教育局筹资约134万元,硬化村道、修建水厂,援建的科教路、兴中自来水厂,解决了困扰广东连平油溪镇兴中村多年的“行路难”“吃水难”。帮扶三地教育信息化建设,南山区开放视频会议系统和电子图书系统,利用教育信息技术实现远程视频会议。同时,与三地教育局拟定校址、协调参数、筛选品牌落实三地各35万的援建录播室项目。2019年援建三地录播室项目已投入使用。2020年又投入195万元,为三地各建2间高标准的录播室和3个移动图书馆,惠及当地万名学生。南山区为三地各拨款10万元用于三地采购图书,建设小型图书馆。相关结对学校、支教教师捐赠帮扶学校图书共计7万余本,总价值150余万元,捐赠相关学习用品总价值20万余元。

为了支教推迟婚礼,三年84名南山优秀教师支教三地

在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内,长达百米的展架、近百所结对学校、上千个数字如同一个个脚印,将南山教育若干年来的努力,一幕幕呈现在眼前。而在这一串串数字背后,记者听到、看到的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南山教育人一张张生动的面孔,一颗颗诚挚帮扶的爱心。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湾小学曹雪梅是一位小学英语老师,2019年12月刚刚领了结婚证的她,正期盼着疫情结束后可以迎来自己的婚礼,却接到了4月22日来田阳区民族中学支教的任务。“第一天来到田阳,发现到晚上11点半了教室的灯还亮着,不少学生们仍然在学习,那一刻让我觉得,这是一所有梦想、敢拼搏的学校……这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孩子们两周放一次周末假期,所以老师们也是两周才有一次休息日,所有的人都很拼!”

从一名小学英语老师到初中英语老师,曹雪梅坦言,之前很难想象,田阳孩子的英语基础如此薄弱。“田阳区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英语,但是民族中学学生大部分来自周边乡村,初一才开始学英语,刚来时我觉得上课有点吃力,孩子们也羞涩于张嘴,深圳的教学模式在这里似乎失效了。但在和他们逐渐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我尝试着在课堂上引入小组合作,尽量让孩子大胆开口说,增加词汇量……到2021年1月29日这学期结束,我们就圆满完成了这期支教任务,支教一年,我很开心明显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进步,我更收获了一段宝贵的经历,希望我的到来能为当地教育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会想念这些孩子,也会时刻关心他们的成长。”

记者获悉,曹雪梅的爱人也是一位南山教师,待到明年曹雪梅老师完成支教工作,他们将开始筹划这场“迟到”的婚礼,曹雪梅说:“领证后,都还没来得及给大家发喜糖,要给大家补上!”

在南山的精准教育帮扶行动中,共统筹选派84名优秀教师赴三地进行为期1个月至13个月的支教活动,三地近500人报名成为南山区名师工作室成员……扎根学校教学一线,长、短期支教和培训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有序组织实施,真支教、真帮扶,南山教育人用心用情,为三地教育面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为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工作的落实、促进三地教育发展水平上新台阶作出了突出贡献。

总结会上,为表彰扎根一线的南山支教教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湾小学曹雪梅、南山区阳光小学赵雁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白霓、南山区南海小学陈祯祯、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穆轻舟、南山区后海小学钟琴、西丽小学吴庆洲、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一小汪兵、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陈太仲、香山里小学那庆、松坪学校朱立奇等支教教师获颁纪念证书。

另外,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桃源小学、南头中学、学府一小、海滨实验小学、机关幼儿园、松坪第二小学等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单位获颁纪念牌。

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南山学校结对帮扶三地小学

2018年9月,南山区投资2600万元全资援建的德保县城南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小学——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开学。该校办学规模36个班,为德保带来新增学位1620个,惠及75个村、3000多贫困人口。目前,该校在校生953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509人,易地搬迁子女422人。

该校纳入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联盟管理伊始,文理集团总校长吴希福用自己的工资为该校教师每人购买了两件“文理红”文化衫,这是文理集团的校园文化标志之一,也成为南山教育标准输出的一个范例。“这就是一所南山的学校,文理红穿在南山小学老师的身上,红遍德保县城,代表的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追求。”

吴希福认为,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解决思想问题。祖国幅员辽阔,处处繁荣,新时代的人才发展观认为人才的成长不拘泥于地点和区域,而是要承担所在地的责任、义务,享受城市所赋予每个人的责任。“我们的教育并非让所有人最终走向大城市,我们更希望祖国处处是风景,人才处处有发展,让每个人都享受自己的生活,在各行各业都能够做出自己的贡献、造福人类,这才是我们今天教育精准扶贫最大的意义所在——过去,我们在扶贫路上奔波;现在,我们实现脱贫目标;未来,我们将一起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为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写动人的故事。”

据介绍,文理集团近3年来先后牵手帮扶5家学校,包括广西德保县南山小学、云山小学,广西田阳县田阳中学,贵州威宁县新发二中、小海小学,做了三件事扶贫、扶智、扶志,付出财、物等各类帮扶累计价值89万元……眼下,又到了德保柑橘收获的季节,文理计划启动新一轮认植柑橘树公益活动,以消费扶贫助力当地经济脱贫。

或者,文理集团案例也只是掀开了南山教育精准扶贫的一角——三年多来,南山区组建了四大品牌“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和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分别与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中心校、百色市田阳区第一小学、河源市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及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结成跨区域联盟学校,建立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联盟管理。

先后两批次、全学段共48所学校(幼儿园)与三地学校结对,主动作为,以需定产,在教育帮扶工作中施行南山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中所积极倡导的“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从问题出发寻找根源,因地制宜打通出路,形成了一条可以称之为“南山经验”的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

“南山是我们的亲人”,援建学校对标“南山标准

南山区援建的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第四初级中学、第六幼儿园等也已陆续投入使用。其中,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2018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9月招生,2020年8月全面完工。今年,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专程来到田阳,为该校揭牌。目前,该校已开设一至六年级共2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521人,涉及田阳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及周边村屯适龄的孩子。其中1288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85%。

“南山是我们的恩人,南山是我们的亲人!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的建设体现了‘深圳速度’,也是南山学校‘建一所优一所’的生动实践。”该校校长梁祖记表示,南山实验小学从诞生之日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虽然全校教师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但是他们从起步就开始对标教育的“南山标准”,按照南山模式培训学习、组织课程、共享成果,从硬件、软件上都具备了飞跃的基础。去年11月开始,田阳南实和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港湾小学结对,港湾“派一支队伍、带一个学科、成一个课题、育一个样板”,绘就出一幅联学共建的崭新图谱,正激励着所有田阳南实人。

“今年高考,田阳高中一本上线达71人,黄智慧同学以651分考了清华大学,是百色12个县市区唯一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田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武星如数家珍。他介绍,2019年8月,田阳高中组织了50名优秀学生到深圳南头中学跟班学习,让学生感受名校优良的校风、学风,并内化为奋发线上的学习动力,为2020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南山区鼎力帮扶下,田阳区教育教学工作突飞猛进,在汉字听写大赛等各类技能比赛中,田阳师生连获佳绩,今年中考,田阳区总分A+达480人,比去年多了21人。

朱应学表示,自2016年9月,南山和田阳结对子,缔结帮扶协作关系,两地在教育、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紧密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近几年来,南山区坚持扶贫先扶志,主动聚焦教育工作,依托优势的教育资源,给予田阳教育事业极大支持,助推田阳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希望未来,南山一如既往地支持田阳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在更领域,更深层次加强交流合作。

连平县内莞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黄小佩告诉记者,自己刚刚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南山跟岗学习,有一些感动不吐不快:“南山教科院教师研训部部长银艳琳告诉我们,‘我们的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另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当下’,这种忘我的教育情怀在南山教育处处可见,忘我工作的教育人,主动担当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育人先育己的阅读积极性、终身学习主动性……真干劲、真情怀,每时每刻都让我感动。”

德保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李进激动地表示,“三年结对帮扶,三年亲人乡村,南山德保一家亲。总结和回顾三年来的工作成效,不只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南山亲人的真诚付出心存感激、怀有感恩,更想借此机会表达我们的期待,继续构建两地教育共同体,结对帮扶永结不断,交流合作深入开展。”

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收官,持续深化三大教育帮扶行动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教育精准帮扶行动的意义就在于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深圳是人民的深圳,南山也是全国的南山,蛇口改革开放开山炮春雷炸响,背后是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这份情谊和今天在社会、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成果需要共享,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也倡导共享,因此,南山实施教育精准帮扶行动,是推动者更是受益者,特别对南山教育、南山教育人都是一种历练和提升,在帮扶过程中的交流、淬炼,坚定的是教育信念、激发的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奉献。”刘根平表示,南山教育在帮扶工作中,始终强调要坚持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注重顶层设计,压实责任链条;坚持需求导向,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制度发展;强化督导检查,凝聚社会合力。脱贫攻坚,教育是关键,多年来,南山区教育局在完成帮扶规定动作之外主动作为,“一区连三地”把田阳、德保、连平纳入教育精准帮扶行动计划。近几年来,南山把一批高质量教育的项目经验和成果,在三地进行有效复制和推广,并按照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的要求,搭建了线上线下的双循环平台,实现了南山优质课程、教研、名师工作室的共享、互通。

坚持扩大教育帮扶面与提升帮扶质量并举,借助大数据提高教育帮扶精准程度,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帮扶及乡村建设。刘根平透露,“十四五”时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期,南山教育人将用智慧、用行动,继续深化扶贫行动,加快共同富裕步伐,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实现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土中国做出南山贡献。

蓝万兴表示,南山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教育精准帮扶工作,南山教育局通过全方位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如今已经初步实现最初承诺:为全国教育精准扶贫提供了一整套“南山方案”。其中,南山教育帮扶的最大特点是紧紧围绕“三地所需,南山所优”的原则,瞄准三地教育发展短板,“菜单式”推进,向三地辐射南山优质教育资源。例如,针对三地急切的“高考”,坚持派出多轮多批专家开展有规划的高考指导教学、教研,对症下药、解惑答疑、点阵图破;针对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症结,每学期采取浸润式的跟岗培训、学习,为三地培养了各40-60名校园长、中层领导、骨干教师,推动他们成为当地教育的先锋军,成为三地教师激发内生力的催化剂;针对个性化难点,“4个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全面提升办学质量、48校“1+1”结对打造教育帮扶全链条,单校纵深切入、学科横向覆盖;“中职111工程”助力一批家庭脱贫;输出南山特色课程,让科学、棒垒球、外教、足球等特色课程打开三地学生视野,三地学生“手拉手”建立朋辈励志联系;为三地分别建成录播室,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资源无障碍共享的同时,也为拓展当地的教研、教学模式,提升课堂质效提供了平台;更通过多方力量联动开展各种类型的公益帮扶,提升办学条件,解决经济等燃眉之急。

蓝万兴强调,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是一次总结的契机,可以肯定的是,帮扶协作的工作不会中断,一区连三地的情谊不会中断。南山将根据实际情况和上级要求,在进行系统总结之后,和三地共同制定新目标、研判新方法,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精准帮扶,系统推进优质均衡,让蓝天下的孩子共享高质量教育。(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责任编辑:董非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