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深圳南山“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20-12-14 16: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人工智能朗读:


风景优美的南山区。

孖洲岛正在探索建设“无废生态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近日获悉,深圳市南山区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结合辖区实际,从高处站位,从小处着手,创建“无废城市细胞”、推进废物源头减量、加大执法保障、倡导“无废文化”……打出一套颇具南山特色的“组合拳”,成效明显。

既有高位推动,又有点对点支持

深圳市南山区编制印发《深圳市南山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深圳市南山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30个单位、8个街道办、101个社区协同推进,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无废南山、绿色先行”。南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学习把握绿色内涵,有序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创建行动,推动全区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绿色机关、绿色街道、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企业、绿色商场、绿色医院、绿色学校(幼儿园)、绿色酒店及生态工业园区的创建,推广绿色发展理念,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形成崇尚绿色的社会氛围。

据悉,今年以来,经过多次现场踏勘比对,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山管理局)将招商局深圳孖洲修造船海工基地定为生态工业园区创建试点,探索打造南山区第一座“无废生态岛”。南山管理局在岛上设立督查办公室,定期驻点办公,多次邀请领域内专家赴友联船厂(招商重工)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协助企业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建设试点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各相关部门落实创建工作。通过南山管理局“点到点现场指导,一对一贴心服务”,友联船厂(招商重工)已形成污染物源头减排、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生活垃圾标准化分类、“无废文化”多渠道宣传等可推广、复制的“无废生态岛”创建模式。

既有党员带头,又有全员推进

为了让“无废城市”理念扎根企业,让党旗深入企业内部,南山管理局通过协助深圳永合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深圳南天油粕工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无废城市”党支部专项小组,组织“无废城市”党建思想建设讨论学习会议,阐述“无废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鼓励企业敢于担起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企业责任,推动南山区在高质量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管理局通过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暨重点污染源企业宣讲培训,向重点污染企业普及“无废城市”建设理念、清洁生产相关要求以及如何提升企业环保信用等级等知识,引导企业落实南山区“无废城市”建设相关任务要求。

同时,邀请行业专家结合“无废城市”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的建设任务要求,对环境执法人员就现行危险废物管理法律法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现场核查要点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标准,完善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工作。执法人员实地走访发现并汇总企业存在的问题,如工业固废贮存场所未按规范建设,防风、防雨、防晒、防渗及防流失等要求不达标和部分危险废物未分类收集等,协助企业进行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

此外,以建筑废弃物、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和机动车维修、汽车拆解等行业为重点,南山管理局通过联合执法整治、双随机抽查、“利剑四号”等行动,全面摸清辖区固体废物存量和现状,依法严厉打击固废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同时,还定期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产废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既抓绿色细胞培育,又抓废物源头减量

南山区一手抓绿色细胞培育,一手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建筑废弃物减排利用、危险废物安全管控、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方面编织出一张固废治理网,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短板。

据悉,目前南山区内公共场所、学校、医院等均已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实现生活垃圾和绿化垃圾全覆盖收运处理。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南山区原生生活垃圾全量焚烧、趋零填埋。

同时,南山区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严格实施“双超双有”企业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已完成友联船厂(招商重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并淘汰数家低端落后企业。在市政污泥减容减量方面,采用“深度脱水+污泥焚烧”技术路线对市政污泥统一无害化处置。“我们还开展了对河道疏浚底泥收运和安全处置体系状况的调查以及排水户普查登记工作,全力推进减容减量工作,目前已完成登记7535户。”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落实固废规范化管理、定期开展“美丽田园”巡查整治行动、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南山区固废治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硬指标、硬任务如期完成,“无废文化”宣传也同步进行。为增进公众参与,形成良好的“无废”氛围,南山区借助全媒体平台,一方面利用多媒体、电子屏等媒介播放宣传视频,一方面借用宣传栏张贴主题海报和专题海报,在辖区街道、社区、学校、工地、企业等场所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宣传。

在深圳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的热潮下,自今年国庆节开始,南山管理局联合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依托辖区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持续开展“无废城市”微课堂互动宣讲活动。以视频、PPT、展板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展示南山“无废城市”创建实绩,呼吁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共同创建“绿色南山”。

重任千钧唯担当,蓝图已绘就,使命在召唤,奋进正当时。南山区正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随着南山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一幅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崭新画卷将在鹏城南山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董非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