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校服共享群火了!深圳家长:谁说校服只能娃穿?

2020-11-24 12: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娃长的太快,校服老是要买,开学季校服断货……因为这些问题,杭州一学校的家长们建了个校服共享群。在保证校服干净整洁的前提下,合理的循环利用。加入这个群的家长们表示,并不是心疼钱,主要是想节约资源,培养孩子们的环保理念。




对此,深圳家长们表示:谁说校服只能娃穿?

你以为高考结束就彻底告别校服了?你以为只有学生才穿深圳校服?

错错错!

在家,下楼取个快递,打个酱油,随便一件短袖搭校裤,完美~大学体育课跑800米,打一场球,校裤更是首选。

出门遛弯、遛狗,踢个拖鞋、穿条校裤,简直不要太舒服;懒得买睡裤?夏季短款校裤你值得拥有!

下至10岁小学生,上至80岁老爷爷,深圳校服不仅能陪你从校服到婚纱,还能陪你度假养老。

对于深圳学子来说,校服更是青葱岁月里的印证。2002年,深圳教育局统一了校服的颜色、款式,至此18年,深圳校服以黑蓝白相间的颜色,成为了深圳学子不可割舍的集体记忆。

天凉了,全国都在穿秋裤的时候,“肥大”又宽松的深圳校裤里只晃荡着两条赤裸的腿,学生们似乎有个共识:叫做冬天无论多少度,校裤里坚决不穿秋裤。

众所周知,校裤的面料大体分为三种:合纤织物、经编面料、棉织物面料。虽说含棉织物校服有“冬暖夏凉”的作用,但在湿冷的深圳,不穿秋裤的学生们基本靠抖御寒。好在深圳基本没有冬天~

这几年,深圳校服大火,已从本土扩展到其他的城市,销售深圳校服的网店不少。

image.png

那么深圳校服是如何风靡全国,走向世界的?

2012年,深圳南头中学2012届毕业生张意珊(笔名“@喜悦的小瘪三”)曾在微博连载过有关深圳校服的漫画,引发大批网友的集体缅怀。

image.png

2013年,深港双城双年展的“快速回应征集”收藏项目推出,学生Feby Ting推荐深圳校服,这成为“快速回应征集”的收藏项目中第一个物品。这一展品从当年4月1日开始展出,从而引起了英国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的关注。

image.png

2015年,深圳中学生校服出现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并被该博物馆永久收藏。它的注解是这样写的:“这是在深圳每个中学生每天都要穿的标准制服。很实用,而且非常舒服,所以很多学生毕业之后还会继续穿,校服已经成为了中国流行文化的一部分,连漫画和手办里都会出现。”

image.png

2017年10月13日,深圳市校服行业协会成立。这是国内成立的首家校服行业协会。协会以规范深圳校服行业质量标准,打造“健康、安全、时尚”的深圳校服、规范深圳校服市场、建设深圳校服行业标准为基本职责,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注册审批通过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校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聘请广东省时尚学生服装研究院作为顾问单位。

2017年10月9日,2017深圳校服文化展览在市民中心西展厅拉开帷幕,集中展示的19套经典校服款式,承载着深圳校服15年发展历程。

image.png

深圳校服文化展主要围绕“校服情怀、文化力量”的主题。共设有行业发展历程、校服文化创意、品牌校服展示、校服涂鸦艺术等民警。汇聚了深圳品牌校服企业的优秀设计作品、深圳学生的原创改装校服、深圳市民参与创作的涂鸦作品、校服文化创意吉祥物等。这次集中展示深圳学生钟爱的19套经典校服款式,注重环保新材料应用和安全性设计,集中体现校园文化内涵和时代特征,凸现深圳校服引领全国的独特风采。

深圳校服一生推!深圳人眼中的深圳校服是啥样的?

小时候看到自己的学长学姐们都是偷偷将裤脚改宽松肥大,将流行的喇叭裤元素加入自己的服饰中。

到了初中的时候,终于到了可以自己偷偷“叛逆”的时候,就把裤脚改窄,做人群中最闪亮的自己。

高中开始流行“大长腿”风格,上衣要短、裤筒要长是最重要的,让“九头身”的比例完美显现。

工作了之后,深圳校服还是衣柜里最百搭的一件,起床晚了可以抓起就套上,毕竟深圳校服还被潮牌借鉴过,怎么搭配都可以。

深圳校服还是一件全家人适用的衣服,妈妈出门买菜、公园锻炼时时的最佳搭配。

深圳校服到底有多潮?

除了舒服,深圳校裤还有另一个重要作用——认亲。

不管你在北京还是广州,也不管你在上海还是云南,只要穿着深圳校服在校园里溜达一圈,定能收获三五深圳好友。如果你在国外,那么,深圳校服能带你找到家的感觉!近些年,许多留学生将深圳校服穿到了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他们将深圳校服文化带出深圳,走向世界,也让异国他乡的学子有了牵挂与念想。

钟爱深圳校服的还有许多明星。他们是深圳校服行走的代言人,打响了校服的知名度。

何炅、马丽一起为深圳校服打call↓

image.png

在《致青春2》当中,刘亦菲穿着深圳夏季校服;张钧甯等人参加《挑战者联盟》录制时,身穿深圳夏季校服。

尼坤、汪东城也曾穿上深圳校服拍戏!

就连国际大牌Prada(普拉达)夏季POLO新款都跟深圳校服撞了衫。

image.png

当然,在小编看来,最能说明深圳校服潮的,是淘宝商家的数量和销量。

image.png

做工精良、款式时尚、色彩绚丽,“衣以载道”打造中国校服的“深圳质量”。

深圳校服就是潮!

小Tips:

这里还有一份深圳市中小学新生校服购买指南

校服最佳购买时间?

校服的销售高峰期为8月20日至9月10日,请各位家长错峰购买。建议小学,初中新生于暑假期间,在家长陪同下到正规校服专卖店购买所需的校服(校服在全市学校通用)。

新生需要哪些校服?

(1)每周一升国旗全体学校必选穿着礼服,学生礼服分别有夏礼服与冬礼服;

(2)每周二~周五学生统一穿着校运服;学生校运服分别有夏季运动校服、秋季运动校服、冬季运动校服,以及配穿运动鞋;

(3)由于校运服每周需经常穿,所以学生一般需备齐2~3套校运服;深圳梅雨季节较多,建议多备用一套。

(4)学校是否需要礼服,由各校规定。

image.png

如何对应尺码?

小学学生服码数从110—185码,共16种规格,对应身高110厘米到185厘米的学生穿着,每5厘米为一个间隔。

中学学生服码数从140——210码,共有15个规格,适穿于身高在140厘米到210厘米的学生,其中每5厘米为一个间隔码。

如何选择质量合格校服?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家长:购买校服时应并注意以下事项:

❶购买时注意其使用说明(标识)上标明的信息是否完全,各项内容是否清晰明确。

❷谨慎选购有绳带或绳圈的校服产品,以免玩耍时被勾挂住,造成勒伤、绊倒、窒息等危险。

❸选购时查看校服各个主要部位的缝制线路是否顺直、牢固,面料质地是否紧密,以免引起拼接缝处的脱开而影响穿着牢度。

❹新买的校服应充分洗涤后再使用。因为洗涤后,可以洗去大部分校服上的“浮色”,同时可改善pH值,更好地保护人体皮肤,并且洗去织物中残留的游离甲醛等,确保学生穿着安全。

★校服安全与质量必须符合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防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T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SZJG16-2013 《中小学学生服质量要求》等质量标准。

附:深圳校服生产厂家名单

深圳市中南活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市育新工贸有限公司

厦门维达斯服饰有限公司

深圳市裕达服饰有限公司

深圳市奔霓诗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

深圳市迪丹尔服装有限公司

福建泉州市运时通制衣有限公司

广州惠建制衣有限公司

广州东教服饰有限公司

广州市龙格派服饰有限公司

佛山市三水恒利达针织有限公司

广西梧州百裕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百如森羽绒制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志天缘服饰有限公司

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广东雅艺服装有限公司

福建泉州市惠新实业有限公司

福建跨越轻工有限公司

福建省锐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福建泉州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策划:肖刚

资料整理:施冰冰、陈苏雅、贺昕

漫画:刘诗瑾

责任编辑:施冰冰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