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IN视频

街坊“察”市场|小街市“大智慧”!深圳的这家惠民街市现在变成这样啦

2020-11-13 18: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3日讯(记者 曾剑星 胡津玮 叶梅)11月13日,街坊“察”市场第十八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走进罗湖区惠民街市文锦店。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文锦店不仅整体环境干净明亮,而且每个档铺均统一配置智能电子秤,实现了智能交易一体化。

惠民街市文锦店

据了解,第十八期街坊“察”市场直播栏目活动的街坊代表团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5位成员组成,成员分别为:罗湖区政协委员吴丽明、罗湖区政协委员孔亚非、福田区人大代表郭晓花、市民代表黄海娥以及市民代表周权。

一改“脏乱差”变“智慧街市” 惠民街市文锦店麻雀虽小一应俱全

据惠民街市文锦店袁经理介绍,惠民街市文锦店位于罗湖区黄贝街道北斗路,经营面积为899平方米,门店22个、档位 16个,共38个店档,是深圳市集贸市场有限公司辖下连锁街市。文锦肉菜市场于1991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2006年完成第一次升级改造,建立“惠民街市”品牌连锁店的管理模式。

2019年5月-7月期间,市场在罗湖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进行了第二次升级改造工程。第二次升级改造以建设“智慧街市”为目标,进行硬件设施的全面改造、食品消防的安全升级以及加入新的智能管理系统,以打造“新时代、新零售、新街市”为主题的连锁经营市场。

升级改造前的惠民街市文锦店

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文锦店

惠民街市文锦店统一配置智能电子秤,记者看到,在每个档铺上,市场统一配置智能电子秤,实现智能交易一体化。通过智能电子秤,市场可收集交易信息,建立系统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平台可查验商户主体资料、销售商品溯源、收集交易数据等,为智慧街市管理系统、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建立良好平台基础,有效避免了短斤缺两的情况。据介绍,交易后可打印销售小票,可查看交易价格、数量、售货的商户信息等,使顾客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街坊代表团现场察看市场菜品情况

环境舒适商品种类齐全 疫情期间市场实行“三个一”制度

走进市场内,记者发现,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文锦店整体环境整洁舒适,通道宽敞,灯光明亮柔暖,令人感觉耳目一新。市场内干湿区分开,商品种类较为丰富齐全。

街坊代表团跟着市监局黄贝所执法人员、惠民街市文锦店袁经理一同察看市场。街坊代表团现场实地察看了智能电子秤、食品快检信息电子显示屏、公平秤、文明宣传栏、食品检测室、智能数码检测仪、智能消防自动报警和喷淋、监控、排水等设施设备。

惠民街市文锦店内的监控设备

“此外,市场为了保证人员健康和环境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实行了‘三个一’制度。三个一制度是指,一天一清洁、一周一消杀、一月一扫除。市场内每天的清洁消杀情况都会有记录。”黄贝所执法人员蔡庆贵对记者说道。

街坊代表团:对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文锦店总体满意 部分细节问题需完善提升

察看完惠民街市文锦店后,街坊代表团还一起给该市场的升级改造结果进行现场评分。本次评分每人打分最高分为5分,现场共有四人打了5分,一人打了4分,共为24分(满分为25分)。

街坊代表团现场打分

福田区人大代表郭晓花给市场打了4分。她表示,惠民街市文锦店虽然面积比较小,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很多东西都一应俱全,市场内各种菜品都摆放得很整齐,智能化设备设施也很完善。不过还是有些地方需要更进一步地提升,在管理方面需要更加精细化。比如,在电子大屏幕上最好可以清晰标示出投诉电话、海鲜档口的台面还需要做得更加的规范。

罗湖区政协委员孔亚非给市场打了5分。她表示,对于今天来察看的这家市场整体比较满意,菜品种类齐全、商品价格一目了然、购物环境很舒心。但唯一不足的是海鲜档档口的商品摆放还没完全达到要求。她建议海鲜档的隔栏还需要再加高一些,这样水渗到下面就会少一点,地面也就不会太潮湿。

罗湖区政协委员吴丽明给市场打了5分。她表示,升级改造后的街市给人感觉很干净很齐全。“市场内很多方面都做得不错,电子信息化系统也弄得很好。不过发现市场内部分海鲜档的档口前地面都有点湿滑,保洁人员还是需要多处理一下,希望市场方可以进一步改进完善。”吴丽明说道。

升级改造前的惠民街市文锦店

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文锦店

市民代表黄海娥给市场打了5分,她表示,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整体环境很漂亮,市场里面菜品摆放很齐全,菜品价格明码标价,所以给市场打了满分。

市民代表周权也给该市场打了5分。他表示,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文锦店各种标识都比较清晰,电子智慧化措施都做得不错。“市场里面菜品丰富、价格透明,可以更加方便市民前来采购。现在逛市场的整体体验感已经不亚于在超市购物了。”周权说道。

责任编辑:马静欣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