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街坊“察”市场|居民买菜更舒心了!带你一起看看福田这家升级改造后的菜市场

2020-11-07 18:5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记者 曾剑星 刘梦婷 翁瑞峰 )11月6日,街坊“察”市场第十七期组织人大代表、市民代表走进福田区华荣净菜市场。据了解,第十七期街坊“察”市场直播栏目活动的街坊代表团由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6位成员组成,成员分别为: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福田区人大代表刘霞、市民代表张永春、市民代表徐一峰以及市民代表方萍。

福田区华荣净菜市场

华荣净菜市场场内面积730m² 升级改造后各项硬件设施均提升

据华荣净菜市场林主任介绍,华荣净菜市场占地面积为2852m²,场内730m²,总建筑面积为4985.96m²。该市场项目始建于2008年,2009年12月份竣工投入运营。今年4月中旬开始装修,7月底竣工运营临街商铺12个,场内商铺7个,摊档50个。“目前华荣净菜市场内共有23家经营户,这个市场不仅能够基本满足周边居民生活需要,也能极大地方便周边群众的日常生活。”林主任说道。

升级改造前的华荣净菜市场

升级改造后的华荣净菜市场

在记者问到市场升级改造后的亮点时,林主任表示,本次市场升级改造的内容包括有给排水、电气、通风、综合布线等方面。市场升级改造后,对排污系统进行改善,有效杜绝了污水外溢现象,防止路人滑倒。“市场摊位布局重新规划,做到干湿分离;原先摊位上都是装带有线束的吊灯,显得不美观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市场升级改造后在顶部设置了吊顶,统一改成轨道射灯,并用颜色进行区分;在每个摊位上都增加了防蚊虫设备,减少蚊虫滋生;增加新的风管换气设备,加强场内空气流通。”林主任说道。

现场快检蔬菜类食品16批次 均合格执法人员表示将加强对市场监管力度

街坊代表团跟着福田监管局福保所执法人员、华荣净菜市场林主任一同逛市场。街坊代表团现场实地察看了食品信息电子显示屏、智能系统、市场信息公示栏、食品快检室、通风、排水等设施设备。

现场,街坊代表团对快检室进行了重点查看。据快检室快检人员介绍,快检室会在每周一至周五对市场内的食材进行快检,今天现场主要抽查的是蔬菜类食品,一共抽了2个档口,每个档口抽了8样蔬菜,经检测,结果均合格。

华荣净菜市场检测中心

福田监管局福保所执法人员谢所对记者表示,华荣净菜市场在升级改造后,市民的购物体验和购物环境舒适度提升了很多,硬件上的设施也比较齐全。“不过市场在软件方面上还是有些细节问题需要不断地去调整和改进。以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力度以及加强对于食品的抽查力度,保证市民能够买的放心、吃得放心,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谢所说道。

市民点赞市场升级改造变化大 人大代表建议部分细节需提升

在察看完华荣净菜市场后,街坊代表团海对该市场进行现场打分。本次评分每人打分最高分为5分,现场共有四人打了5分,一人打了4分,一人打了3.5分,所得分数共为27.5分(满分30分)。

街坊代表团现场打分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给市场打了5分,他表示:升级改造后的市场整体环境非常不错,和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硬件措施上也做得比较到位。不过市场内还存在有一些小的细节问题需要改进,比如海鲜档经营户需要做好摊前的细节问题,档前尽量不要有积水,以防老人经过摔倒。市场管理人员需要持之以恒,加大巡查检查的力度,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处理,并督促市场方和经营户把细节工作做得更好,坚持“服务为主,管理为辅”。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给该市场打了4分,他表示:市场内有些细节问题还有一些需要提升改进的空间。比如,市场内电子监控设备走线不太规范,LED屏背板缺失,市场内色彩需统一色调等。另外,针对冰鲜肉与生鲜肉这一块,杨代表建议应从源头管理开始做起,杜绝私宰肉,减少致病猪的流入,从而减少致病诱因,并呼吁市民可以改变消费习惯,尽量购买冰鲜肉进行食用。

福田区人大代表刘霞给该市场打了3.5分,她表示,深圳市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对于市民老百姓而言方便了很多。今天来察看的这个市场总体良好,现场发现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进行提升,例如:市场内有个侧门缺少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场内自然通风不够等。

升级改造前的华荣净菜市场

升级改造后的华荣净菜市场

市民代表张永春给市场打了5分,他表示:作为食品药品志愿者,自己全程参与了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工作。“今天很荣幸可以参加街坊‘’市场的活动。这个市场整体做得非常不错,环境干净整洁,和以前相比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市场内的智慧计量系统、食品快检室等,这些措施都方便了市民老百姓。”张永春说道。

市民代表徐一峰给该市场打了5分,他表示,自己既是住在这个市场附近的居民,也是做市场督导工作的食品药品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的整个措施都做得相对不错,保障了前来购物市民的身体安全。升级改造后的华荣净菜市场整体环境改变了很多,感觉就像超市一样,给市民带来了一个清新整洁的环境。

市民代表方萍也给该市场打了5分,她表示,作为一名90后,今天是第一次来参加街坊“察”市场的直播活动,觉得这个市场做得很不错,里面的工作人员都为这个市场在默默地付出。来菜市场买菜的话选择性会更加的丰富一些,家里如果需要哪些食材的话可以随时过来选购,这样就不会形成家里食材存放太多而造成浪费的现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