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IN视频|打造非遗闪亮名片 第三届深圳非遗周在盐田盛大启幕

2020-11-01 13: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日讯(记者 李小辉)2020年10月31日晚,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2020年第三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暨盐田区首届非遗文旅嘉年华活动在盐田区壹海城盛大启幕。10月31日-11月6日活动期间,盐田区将在辖区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展示、演艺、论坛、市集等活动,全方位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宣传深圳市近年来非遗保护成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颜永树、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卫平、副区长罗毅、区政协副主席邓德良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鱼灯舞

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非遗视听盛宴。疍家民俗情景歌舞、甘孜踢踏舞、阳新采茶戏、黎族竹竿舞、百色壮族民歌、国粹旗袍秀、粤剧联唱等一系列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大饱眼福。开幕式结束后,非遗巡游活动随之拉开序幕。沙头角鱼灯舞、龙岗舞龙、南山麒麟舞等非遗民俗表演从中央公园下沉广场出发,经彩虹桥巡游至壹海城,市民群众争相与参与巡游的非遗表演队合影留念,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遗市集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前往
市民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项目魅力

记者了解到,本届深圳非遗周以“非遗传承·文旅融合”为主题。相较于往届而言,本届深圳非遗周内涵更丰富、规模更盛大、形式更新颖、特色更突出、亮点更精彩,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最直接、最亲近、最畅快的“传统文化冲击力”。在活动期间,盐田区将在中央公园同步推出首届非遗文旅市集活动,面向全国邀请一批优秀的非遗手工传承人和非遗文创代表,融合传统非遗文化与新时代城市文化潮流元素,打造非遗美食街、非遗手工艺街、非遗文创街、互动体验街等非遗文旅市集,从而增强公众参与度,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踢踏燃情》
甘肃兰州太平鼓

此外,与深圳非遗周同步启动的盐田区首届非遗文旅嘉年华活动还将陆续在辖区多地举办文旅市集、疍家文化节、沙头角鱼灯节、中英街文化节,以及非遗大咖秀、非遗大课堂等各种形式的非遗活动,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盐田家门口领略非遗文化之美。

《打柴舞》
《粤剧大团圆》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届深圳非遗周正式拉开帷幕后,全深圳将围绕“演展讲赛”四大模块,筹划多达35个精品活动,如福田区南园街道展演展示系列活动、南山粤剧进校园展演活动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手绘世界非遗(中国)作品展”,还有全市各非遗单位共同在线上打造的“非遗带回家”现场直播间,为市民朋友们全方位展示深圳非遗和三届“非遗周”的精华。

汕尾渔歌
百年旗袍秀

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作为本次开幕式的承办单位,将进一步发挥文旅资源优势,牢牢把握加快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大机遇,挖掘山海文旅特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精品非遗资源联动,将盐田非遗打造成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民族传播性的闪亮名片,助力深圳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攀上新的高峰。

《今晚月亮圆》
戏曲串烧
蒙古呼麦歌曲
《渔女盼归》杂技
疍家民俗情景歌舞
南山麒麟舞
非遗巡游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驻足观赏

责任编辑:郑创彬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