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西藏察隅旅游资源探秘|第八站:布宗村

2020-09-05 14:14 来源: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日期:9 月 4 日

海拔:2380 米

天气:晴

气温:12-23 ℃

" 网红国道 " 新 219 国道途经上察隅,沿途将串起 16 个自然村。这 16 个像珍珠般串在一起的自然村,村村整洁干净,路两旁、院墙下花草怒放,每户人家的窗台上、小院里种满了鲜花、果树,村民们勤劳好客。而在这 16 个自然村中,布宗村当之无愧地成为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明珠。

布宗村距镇政府 59 公里,海拔 2300 米,平均温度 14-16 ℃。全村共 139 人,26 户,在校大学生 19 人。森林覆盖率 95%,珍稀树种有红豆杉、檀香树、云杉、冷杉等,野生动物有虎、豹、熊等。

正在修建的新 219 国道,从阿里高原向东延展,西至新疆喀纳斯,东至广西东兴,全长 10065 公里。从高海拔荒原、雪山、湖泊,进入冰川、峡谷、原始森林和草甸等多重立体自然景观,从喜马拉雅山脉的北坡延伸至南坡,并越过横断山脉。众多名山大川坐落在 219 国道旁,自然景观极其丰富多彩,全线贯通后将成为 " 世界级的景观大道 "。

察隅百姓最为关心的国道 219 线墨脱至察隅段公路(察墨公路)新改建工程项目,起于墨脱县县城(墨脱镇)出口检查站处、经西莫河大桥、达木珞巴族民族乡(达木乡)、格当乡、上察隅镇、下察隅镇、止于察隅县(竹瓦根镇)嘎巴加油站处,路线全长 354.618 公里(墨脱段 189 公里,察隅段 166 公里)。

驾车行驶在新建的 219 国道察隅段,路沿着清澈的贡日嘎布曲河流一路延伸,公路两旁茂密的树木,仿佛行进在天然氧吧里,每转过一个弯,眼前的景色都会给你带来惊喜。沿途群山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瀑布,如大家熟知的毕达瀑布、布宗瀑布等等。旺堆师傅告诉我,等过了十月后,群山穿上了白衣,树染成了秋黄,那个景色才叫极致。

这段在建公路为布宗村带来了发展机会。据上察隅布宗村书记扎西介绍,布宗村是从巴塘搬迁过来的,来到这里已经有七八十年了,全村目前有 26 户,共有 139 人,党员 28 人。自从 219 国道延长段开始进驻,扎西就带领全村男人自行购置车辆、设备,自觉参与到国道建设当中。目前,全村共有私家车 39 辆,大中型拖拉机 23 辆,转载机 4 辆,微耕机 46 辆,挖掘机 2 台,连车辆带劳力以入股村集体的形式统一安排参加 219 国道建设。一方面,全村壮劳力的加入大大减轻了施工单位人力调配的难题,另一方面,也给全村上下带来不错的收益。

219 国道到墨脱的公路开通后,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文旅局驾驶员旺堆介绍道:" 之前我们去墨脱要经过然乌、波蜜,至少要两天时间,未来 219 国打通后只需要 4 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墨脱县,所以是一条很好的交通路线,可循环通过到达八一、大峡谷等地。

不仅如此,219 国道全线开通还将会全面激活布宗村的旅游资源。上察隅文化站站长格次介绍,上察隅镇总共有 18 个行政村,现正在建的 219 国道沿线上有 16 个行政村,目前 16 个行政村的群众对旅游业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老百姓不仅借小房村建设改善了自己的居住条件,还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扩建,打算做一些民宿客栈,逐步为提供旅游服务做准备。

中午,布宗村妇女主任次增邀请我们去她家中做客,藏式小院儿宽敞明亮,一个厅就有 60 多平米,层高足有三米,房间四壁和梁上都绘满了精致的藏式壁画。次增是一位美丽泼辣的康巴女子,她非常重视教育,不仅自己的孩子在天津上大学,她还带动全村妇女建民宿、茶馆,组织表演,促进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引导大家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次增做得一手好菜,木耳青椒炒肉、韭菜炒鸡蛋,还有荞麦叶煮蛋汤,虽是家常菜却让人感到非常亲切和感动。

距离布宗村不远处,有两个天然温泉,是布宗村民经常前往的沐浴之地。下午,次增召集妇女小孩们一起去泡温泉。大家走过铁索桥,穿过一片森林,在郁郁葱葱山林中停下来,看到一个很简朴的温泉池,大家高兴地生起篝火,煮上酥油茶,烤上玉米,唱着康巴民族的歌曲,小朋友嘻戏打闹好不欢快。由于尚未开发,两个温泉目前还是非常原始的状态。"219 国道修通后,我们村联委准备在 2021 年打造这两个温泉,主要以村集体为主,分股形式,每家每户集资预计投入五万元左右。" 扎西已经对此做好了通盘打算。

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和发展前景,也吸引了毕业大学生回家乡参与建设。今年新毕业大学生有三人,漂亮的次吉拉姆放弃了去拉萨和林芝工作的机会,准备留在村里当村干部,她的好朋友次央是学设计专业的,打算自主创业,搞一个有品位的民宿,在她们的心里都已经有了设想。

上察隅镇镇长苏宇向记者介绍,G219 国道打通后,届时上察隅镇国道沿线村庄在美丽宜居环境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将有较大提升,一是群众思想观念更加开放,市场意识更强,对催生群众依靠勤劳致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电商孵化平台等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二是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BJ 一线村庄环境更加优美、交通更加便利、贸易更加畅通,对外开放程度也会逐步提高,引进来走出去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会把更多的人才留下来,营商环境、就业岗位、福利待遇等都会得到显著改善,有了人才就会抓住更多的发展机遇;四是能够更加营造好兴边富民的社会氛围,群众富裕、国家政策支持、民族地区更加团结,地区才会更加的繁荣和谐昌盛。可以说,219 国道全线开通的同时,也为上察隅 16 个自然村的老百姓开通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

上察隅的旅游资源探秘暂时告一段落,还有很多优美的景色和人文尚未介绍到,待我们慢慢探寻。

深圳报业集团驻察隅记者 邵东升 文 / 图

责任编辑:刘晓宇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