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民勤“虎口”求生谱写沙海传奇 如今绿意盎然成粤港澳“菜园子”

2020-08-29 09: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老虎口”防风固沙的梭梭树林  阙道华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9日讯(记者 唐丽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沙海变绿洲。”日前,记者跟随中国新闻社、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采访团来到甘肃武威民勤县防沙治沙示范区。据悉,民勤县三面环沙,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经过民勤人十几年压沙种树,并利用滴灌技术种植蔬菜瓜果,当地的果蔬受气候影响清甜可口、虫害少,现如今每天有60吨果蔬销往外地,民勤县也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菜园子”。

滴灌种植的有机蔬菜收割 阙道华 摄

十几年压沙种树 民勤人“虎口”求生

“这个地方叫老虎口,不是地形长的像老虎,是因为前些年这里风沙暴虐,狂风吹起时,飞沙滚石,如老虎般怒吼。”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大滩镇上泉村村民白生忠说。

老虎口是民勤绿洲西线最大的风沙口,全长37公里,沙漠面积达17万亩。区内沙源深广,沙丘星罗棋布,严重威胁着沿线5个镇、18个村民众的生产生活和交通、通讯、水利等设施的安全运行。长久以来,老虎口每一次“怒吼”,都给当地人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

面对沙漠的步步进逼,以及可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担忧,民勤人大刀阔斧地展开了治沙运动。他们带着干粮、扛着工具,长期披星戴月地在沙漠边缘地带压沙种树,并创造性地探索出了“麦草沙障+落水栽植梭梭”“砂石滩地开沟+落水栽植”的民勤治沙模式。

现年52岁的白生忠,身穿一件白色衬衫,淳朴的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这些年来,老虎口治沙效果非常明显,风沙少了,地里收成也好了。”白生忠说,十多年前,一到冬春季节,狂风肆虐,黄风过后,满是沙土;每年春播时期,庄稼要补种好几茬。“来一次风沙就要补种一次,收成全看老天心情。”

游客品尝当地种植的蜜瓜 阙道华 摄

有机农产品助力民勤成粤港澳大湾区“菜园子”

民勤县虽三面环沙,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劣,但也因为这条天然的隔离带,这里生产农作物不易产生病虫害,种植使用的都是天然化肥,并且当地的日照强,昼夜温差大,种植的果蔬清甜可口。利用这些区位优势,民勤探索适合当地农业浇灌的滴灌技术种植蔬菜瓜果,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优质的蔬菜产品也让这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园子”生产基地。

据民勤苏武现代农业产业负责人介绍,每天60吨雪豆、芥兰、菜心、上海青等二十几个品种的蔬菜外销,每年供港澳的蔬菜达2万吨左右。自从形成了产业链,蔬菜采摘后直接运到工厂降温,再装上冷链物流车直接运往目的地,确保每一棵蔬菜都能以最新鲜的状态被端上餐桌。”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说,民勤精准确定各镇主导产业,民武路沿线、水质条件较好的苏武等8个乡镇,重点发展果蔬产业;沿边沿沙、养羊规模较大的红沙梁等5个乡镇,重点发展苏武沙羊产业;“一镇一业”产业较为突出的收成镇、东湖镇分别发展蜜瓜产业、茴香产业。

据统计,2020年,民勤县种植蜜瓜15万亩、茴香10万亩、果蔬13万亩。蜜瓜成为全省最大的生产基地,核心产区收成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镇;绿色优质茴香出口欧洲,打入国际高端市场。民勤现代农业迅速崛起,果蔬新优特品种遍地开花,被认定为“全国蔬菜产业大县”。

责任编辑:施冰冰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