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让市民百姓的菜篮子更加丰富 第三批“圳品”即将推出!

2020-06-12 18: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6月12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参加了由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在“深圳政府在线”网站主办的政企通活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作为活动嘉宾与深圳市源兴果品股份有限公司、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以及天虹超市等企业代表就“圳品”相关话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对话沟通,并回答了网友提问。

据了解,本次政企通活动的聚焦主题为:圳品——打造高质量城市食品品牌。“圳品”是深圳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经过严格筛选挑选出来的高品质食品品牌;是深圳在“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下,落实食安战略要求、打造先行示范案例、打造高质量城市食品品牌的重要举措,具有高标准引领、高品质供给、高水平示范、让市民满意的目标定位。

活动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分别从“圳品”的来源、定位、成果以及未来规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2018年,为满足市民老百姓的需求,市委市政府启动了食品安全战略工程,明确提出要引进更高品质、更高标准的供深圳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提出建设“供深食品标准体系”,高于国家标准,建立市民需求的自营品牌——“圳品”。 

据单友亮介绍,“圳品”从2018年启动研究到2019年落地,再到今年6月份,一共推出三批123个产品通过评价成为“圳品”,覆盖蔬菜、水果、粮食、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水产品、畜产品、禽产品、乳制品、茶10大类,评价现场涉及全国14个省31个市的55个种养殖基地及生产加工场所,其中包括7种10基地广西特色农产品“圳品”。我们去年选取了盒马鲜生、天虹、人人乐、沃尔玛4家连锁商超的各大门店上市后,目前累计销售金额近8000万元,消费者和各方反响都是非常良好,产品供不应求。

“我们还结合今年的精准扶贫,尤其广东和广西的粤桂扶贫工作,去广西引入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认证将首批广西优质农产品‘圳品’引入深圳市场,也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社会各界的反响,这都得到媒体广泛关注。”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说道。

据悉,目前市面上共推出了两批“圳品”共82个产品,覆盖蔬菜、水果、粮食、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水产品、畜产品、禽产品、乳制品和茶。6月16日还将发布第三批“圳品”,届时将会有一批新的包括大米、乌龙茶、芒果、小番茄、鲢鱼在内的41个产品,一共123产品将上市销售。“圳品”在贴标赋码之后,还将经历两次严格的检测。一个是一年一次的例行年度检测;另外一个就是不定期的抽查及飞行检查,属于风险监测范畴。

在现场活动中,三家企业代表就“圳品”的目标定位、品质支撑,以及对“圳品”品牌建设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单友亮都一一做了详尽的解读。随后,多名网友也通过网络平台对“圳品”的申报及评价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单友亮也均详细地解答和回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网友白云朵朵”提问:申报“圳品”要收费吗?

答:“圳品”是市委市政府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工程,早期还是由政府主导,所以申请“圳品”是完全免费的,请网友和企业放心。但在认证过程中,因为“圳品”是一个团体标准,所以它要加入深圳标准促进会,在深圳标准促进会范畴内实施这个团体标准。 

“网友浮游生物”提问:我们怎样才能参与“圳品”申报呢?

答:申报“圳品”的完整程序是企业首先要成为深圳标准促进会的会员,然后再向促进会提交认证申请,促进会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如果通过申请受理的审核之后,会将材料纳入下一步的评价。促进会会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于申请材料进行书面评价,当符合要求之后,再对企业的产品进行现场评价,并根据这些评价给出评价的结论,然后报请委员会进行专家的审议、决策。最后全部都符合之后,就由深圳市标准促进会对产品进行发证、赋标和赋码。 

“网友感恩的心”提问:目前市场上的“圳品”有哪些? 

答:目前一共推出了两批“圳品”,并都召开了“圳品”发布会。发布了82个产品,覆盖蔬菜、水果、粮食、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水产品、畜产品、禽产品、乳制品和茶。6月16日下周二还将发布第三批“圳品”,届时会有一批新的包括大米、乌龙茶、芒果、小番茄、鲢鱼在内的41个产品,一共123产品将上市销售。

责任编辑:陈苏雅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