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深情关怀少年儿童成长

2020-06-01 19: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指出,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习近平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着眼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孩子们合影。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少年儿童成长,心系少年儿童工作。参加“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前往学校考察调研、与少年儿童代表座谈、给小学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与孩子们亲密互动,留下了很多温暖瞬间。

每一句真情叮嘱、每一次亲切鼓励都凝聚着总书记对祖国未来的真挚关怀和殷切希望,激励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力奋斗!

这个“六一”国际儿童节,让我们重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绵绵关怀。

“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今年4月21日,在陕西安康市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多次叮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苗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观摩了青少年冰球和花样滑冰训练,他拉着一位小冰球队员的手,俯下身,与他肩碰肩,做了一个“对抗”的姿势,笑着说,小伙子块头要再长大一点。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一句句关切的话语,是总书记对孩子们最真挚的情感表达。

“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

201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看到来自汶川、玉树、舟曲、芦山等灾区的少年儿童在这里参加“能想象能创造”实践活动,习近平称赞他们有创新创造意识,鼓励他们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这样就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

习近平看重学习创造,经常勉励孩子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习近平更看重教育,“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中益乡小学看望老师和同学们。在学校操场上,习近平同小学生们高兴地交谈,询问他们学习和生活情况。习近平表示,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大山深处的陕西省铜川市照金北梁村,山林茂密。青山环抱下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教学楼上,“托起明天的太阳”七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这里的51名小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展变化的情况,表达了感恩奋进、早日成才的决心。“你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话讲得很好。”习近平在回信中,希望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2015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如轻柔阳光,照亮着孩子们前行的道路。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下,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向、有梦想,为日后成才打牢知识根基、立起品德支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编辑丨宁黎黎 栾熙彦 杨彩云

视觉丨陆明明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