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盗贼戴口罩入室行窃,一条“花裤子”成破案关键

2020-04-22 14: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盗贼戴口罩入室行窃,一条“花裤子”成破案关键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2日讯 4月6日12时许,宝安公安分局官田派出所接戴先生报警称,其工厂1台笔记本电脑、5部手机等物品被盗,总价值约5万元。接警后,该所案件队民警刘志凌立即赶赴现场,在查看了被盗工厂内部监控视频及进行现场勘察后,很快确定了案发时间,以及嫌疑人进入和逃离现场的路线。但问题是,到哪里去找这个戴口罩的嫌疑人?

嫌疑人戴口罩难辨真面目

监控显示,4月6日凌晨5时许,一名戴口罩的男子鬼鬼祟祟出现在石岩街道某工业园,四处查探后从一家工厂窗户爬进,约10分钟后,该男子用衣物包裹头部,手里提着一个袋子,往石岩街道外环路方向离去。

虽说确定了嫌疑人在现场的作案路线,但因嫌疑人戴着口罩,根本无法辨别其真实面目;另外,因周边路段正在施工,部分区域无视频覆盖,更加大了进一步追踪的难度。为尽快找到突破口,案件队民警对案件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研究。

“重新把录像看一遍,看看有没有遗漏的地方。”重案组组长梁清明和案件队队长戚朗商量,并组织队员再次播放现有的视频录像。“这条裤子好像挺特别的。”经反复仔细查看,梁清明从嫌疑人逃离时的监控视频里发现,嫌疑人穿的裤子比较特别,裤子下方有明显的迷彩花纹。

循着这一重要线索,警方加大了对外围区域的核查,果然发现嫌疑人作完案后便进入了石岩街道某居民楼。但民警到该居民楼现场勘查时,却发现这栋居民楼比较复杂,一二层是旅业,二层以上是公寓和住宅,而且由于该居民楼线路问题,监控设施还在维修中。

没有相貌特征,仅凭一条“花裤子”如何排查出嫌疑人身份?眼见着侦查又要陷入僵局,梁清明提出,“不如我们再往前看看。”就这样,民警又倒追了前几日的监控,终于穿同一条花裤的男子出现了,并且这名男子没戴口罩。经过排查,警方确认了嫌疑人吉某石身份,且发现吉某石有盗窃前科。“就是他了!”梁清明开心地喊了一声。

嫌疑人运送赃物至东莞被警方抓获

监控显示,4月6日6时许嫌疑人吉某石与一名男子从石岩街道某居民楼出来,上了一辆出租车,往龙大高速方向开去便了无踪影。但既然已经确定了这名男子的身份,梁清明等人决定一边返回居民楼挨家排查,另一边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最终确定嫌疑人出现在东莞。

后在东莞市公安局的协助下,警方顺利找到嫌疑人的落脚点,并于4月9日11时许前往东莞市横沥镇。当天下午14时许,梁清明等人在镇康乐路附近某旅馆抓获嫌疑人吉某石以及帮其运送赃物的嫌疑人吉某布。

在现场突审时,嫌疑人吉某石还抱着侥幸心理极力狡辩,直到民警找到了其作案时穿的那条“花裤子”,又在现场缴获了赃物,嫌疑人吉某石、吉某布这才承认了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据嫌疑人吉某石、吉某布交代,4月9日两人已在东莞将笔记本电脑以800元的价格卖给路人,后又将所偷的两部手机,与手机店老板李某福进行交易。根据嫌疑人提供的相关信息,民警又在东莞市将收赃人员李某福抓获。

目前,嫌疑人吉某石、吉某布、李某福已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读特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焦雪珂 赵祯 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