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持股80%控股唯美电力 深圳燃气进军天然气热电联产领域

2020-04-15 2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参加接收仪式的嘉宾参观厂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喆)4月15日,深圳燃气在东莞举行唯美电力接收仪式。此次深圳燃气收购东莞唯美电力70%的股权,加上之前持有的10%股权,整体持股比例增至80%,实现对唯美电力的控股。

唯美电力位于东莞市高埗镇。东莞市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工业企业较多,热用户集中,市场潜力巨大。唯美电力于2004年10月成立,运营两套9E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总装机容量360MW,同时为周边工业用户供应蒸汽。

唯美电力厂区俯视图。


2019年,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远致投资”)入主深南电后,推动深南电加快战略转型步伐,而深南电旗下的唯美电力面临着天然气价格上升、上网电价下调的困境,正在积极寻求公司发展的途径。自2019年8月开始,深圳南山热电与深圳燃气共同努力,借助深圳燃气多气源和管网优势,降低唯美电力气价成本,实现唯美电力扭亏为盈。

深圳燃气表示,控股唯美电力后,深圳燃气将依托区域优势,进一步完善唯美电厂周边热网建设,加快天然气替换高污染燃料的步伐,全面推进天然气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提高唯美电力的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燃气拥有西气东输二线、广东大鹏LNG、迭福LNG以及深圳市燃气储备与调峰库等多路气源,构建了完善的天然气资源采购、输配分销和储备调峰体系,形成了“多气源、一张网、互联互通、功能互补”的天然气供气格局,打通了天然气产业链。这为深圳燃气进军天然气热电联产领域提供了气源基础保障。

唯美电力厂区俯视图。


此次收购也促成了深圳燃气与东莞唯美陶瓷及高埗工业总公司的合作。唯美陶瓷是国内建筑陶瓷的领军企业,是一家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民营企业,旗下马可波罗品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高埗工业总公司是高埗镇全资的镇属国企。深圳燃气称,将与唯美陶瓷、高埗工业总公司一同持续为唯美电力发展提供动力,同时加大在东莞市的投资力度,助力当地经济进一步腾飞。

深圳燃气表示,未来,深圳燃气将继续为唯美电力提供稳定优质的气源供应,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链延伸,拓展新兴市场。深圳燃气也将持续从单一燃气供应向清洁能源综合运营转型,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全产业链布局,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婷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