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这个菜市场还有刺身间?它们的食品安全这样保障

2020-04-09 2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林玟珊)为加强疫情期间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4月9日,街坊“察”市场推出防疫防控特别行动第九期,现场检查回龙埔肉菜街市升级改造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售卖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防疫防控工作是否做到位。

复工率超90% 市场明亮透气

干净的地面、整洁的摊位、透亮的光线、清新的空气.....这是疫情期间的回龙埔肉菜街市,市场人来人往,正有序步入正常轨道。

据介绍,回龙埔肉菜街市共有档位103个,目前复工率超90%。那么,该市场又是如何做好防疫防控的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凡进入回龙埔肉菜街市的经营者及市民,都被要求佩戴好口罩并测量体温方可进入市场。“对于在市场内扎堆聊天的客户,我们会进行劝离,确保没有人员聚集;每天对商户及员工进行体温检测,确保经营的商户体温正常,对于体温偏高的商户进行停档处理,并上报社区。”回龙埔肉菜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市场消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每天会对回龙埔肉菜街市进行一次消杀;市场方则会使用拖地机对市场进行两次消毒杀菌处理;到每天中午平峰期,市场方还会要求商户对自己的档口进行卫生处理。“我们严格做好‘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工作,并做好记录。”回龙埔肉菜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售卖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多重设计保障刺身间食品安全

现场,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回龙埔肉菜街市的肉类索证索票,以及是否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行为。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市场不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同时防疫防控工作整体做得不错。

回龙埔肉菜街市还设有刺身专间,那疫情期间又是如何保障刺身间食品安全的?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刺身区域设有加工间和售卖间,产品首先在加工间进行加工后才进入售卖间进行销售;此外,加工间和售卖间都设有冰柜和空调,把食材存放在合适的温度下,确保食材新鲜不变质。同时,售卖间配有消毒灭菌灯,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帽子、口罩和手套,确保食物不受污染。

街坊代表团点赞市场明亮卫生

本次的街坊“察”市场还特别邀请了人大代表和市民作为街坊代表参与直播。在给市场的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市工作进行评分时,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皆打了5分(满分10分)。

市民代表表示回龙埔肉菜街市干净明亮,分区合理,自己很喜欢。福田区人大代表刘霞也现场点赞市场,“回龙埔肉菜街市防疫防控总体不错,干湿区分离,物价低于市场价,物美价廉,空气流通,防疫防控各方面做得很不错。”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