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深圳加快本土医学院提质扩容 港中大(深圳)医学院最早明年招生

2020-03-28 10:02 来源: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南科大医院启动全面建设,全职引进牛津大学顶尖医疗团队。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28日讯 日前,百度发布的教育搜索大数据显示,“医学专业大学排名”的搜索热度同比飙升200%。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医务工作者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尊敬,社会对医学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带动医学专业也“热”起来。

南科大医学院建设驶入快车道

南科大医学院2018年已经成立,只是当时还处于“萌芽”阶段。2019年,南科大医学院建设全面提速。6月,南方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筹建联合医学院,在多个医学学科专业开展深层次教育合作,成为中国高校与国外一流院校在医学相关专业合作并颁发学位证书的率先探索。

不久前,南科大临床医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在教育部获批,这标志着南科大探索建设新医科,发展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南科大的学科优势,打造一流的国际化、智能化和人文化的特色创新型医学院。”南科大医学院院长邢明照说。

港中大(深圳)医学院最早明年招生

紧随南科大医学院的脚步,港中大(深圳)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布局医学院。

2019年1月,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共同签署了三方协议,计划在深圳龙岗区神仙湖畔选址建设医学院。同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还将在龙岗建设一家国际化、高水平的直属医院,未来打算建设至少3家附属医院,床位总数不低于5000张。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3月13日,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透露,学校申请的临床医学专业、药学专业已经通过教育部审批。临床医学专业及药学专业将和正在建设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统筹规划,最早将于2021年启动本科招生。

一批“抢落地”,一批“争上游”

作为深圳市本土第一家医学院(部),深圳大学医学部目前已经成立了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今年2月,深大医学部举办了深圳大学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一致认为,必须加快推进深圳大学医学学科建设。深圳大学明确提出,医学学科建设中长期目标定位是:10至15年医学学科总体排名位于广东省前三,全国前15名。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在规划之初就瞄准了培养医学人才的定位,重点布局医科和工科。目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药学院都已经开始招生,学生有望在今年全面迁至深圳校区。此外,为支撑学校医学类学科发展,依托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优质资源,还将在深圳建设三所附属医院,开展医学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此外,还有一批“小而精”的医学院校、研究机构有望尽快落地。2019年12月,北京中医药大学官方宣布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建设正式启动。北京中医药大学将把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目前在过渡校区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未来建成后,将为深圳医学院校的版图上再添一个“重镇”。(记者 吴吉

责任编辑:何畅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