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提升市民幸福感!深圳科技助力农贸市场防疫“让人吃得放心”

2020-03-27 16:4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市场科科长董春芳接受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一家安全、便利、可溯源的农贸市场,不仅能在非常时期让市民安心,更能大大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3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街坊“察”市场》防控疫情特别行动,来到位于龙华区的锦鲤农贸市场,现场查验该市场防疫防控工作,以及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等情况。

科技助力农贸市场防疫防控“让市民吃得放心”

溯源电子秤,市场触摸一体机,食安智慧农贸管理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农贸充满了“科技感”。据了解,自2019年改造升级后,锦鲤农贸市场内所有的蔬果或者是生鲜整齐划一,消费者在只需要通过触摸屏就可以对商品或者摊档信息一览无遗,对比商品价格自主选购。

此外,各家商户均安装商户信息公示屏和溯源电子秤。商户信息公示屏上会公示商户证照、档位菜价以及支付二维码等信息,在疫情期间发挥的无纸化交易的作用。而溯源电子秤则接入市商场监管局智慧计量监管体系,实时监测买卖、蔬菜检测等情况,从源头上根绝缺斤短两,维护顾客权益。

记者注意到,市场内安装的食安智慧农贸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远程管理,实现移动巡查、多方实时互动。据介绍,该系统能进行远程管理,在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接触,降低人员和食品安全风险。

福田区人大代表刘霞表示,智能化的平台既能在方便消费者查取信息,也能在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接触,发挥着防疫防控的良好作用。“在索证索源方面,出售的鸡鸭等都提供溯源信息,让市民吃的放心。”

农贸市场内安装的食安智慧管理系统。

龙华41家农贸市场全部完全改造复产复工率超95%

据了解,锦鲤农贸市场是第一批获得市级补贴的市场,并获得首批智慧农贸市场称号。

据介绍,智慧农贸市场是深圳市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中改造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成升级改造后的智慧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洁、计量智能准确,可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市场科科长董春芳介绍,目前深圳龙华区共有41家农贸市场(含批发市场),现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任务。从2018年至今,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20家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补贴发放。在复产复工方面,龙华区41家市场已经有39家营业,复产复工率超95%。

福田区人大代表刘霞为农贸市场打分。(满分为5分)

董春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贸市场是这次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并采取最严厉措施来夯实责任:重点突出农贸市场领域的场所管控,促供应保安全;“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灭鼠除虫、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加大活禽及野生动物“禁售”监管及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在商品交易市场和网络交易平台从事野生动物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政策宣贯;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孙逊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