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文明祭祀,我们共享绿色清明

2020-03-27 16: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清明节扫墓祭祖传统礼俗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但如果家家户户都采取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等方式祭奠,对森林安全、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是无法想象的,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的行为将导致空气中颗粒物(PM10、PM2.5)、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急剧增加,使得空气质量明显恶化,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祭祀中产生的明火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由此酿成的悲剧数不胜数。

2017年4月4日10时30分许,75周岁的王某和家人到瓦房店驼山乡泉水村西山祖坟上坟,王某在燃放礼花时不慎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13公顷,烧毁柞树1万余株。王某也因过失引起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2018年3月30日10时28分,牡丹江市王某利、王某权在远景村半截沟屯上坟祭祖时,用打火机点燃烧纸引发火情,后经民警和扑火队队员合力扑灭。两名违法行为人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清明期间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期,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的人流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深圳市民政局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中已明确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因此,我们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呼吁大家共同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一、通过网络祭祀。3月30日起,广大市民可通过“i深圳”市民政局部门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在互联网上进行祭奠,借助互联网创建网上纪念馆、逝者信息展示、献花、上香、点烛、祭品、编写逝者生平事迹、祭奠留言、纪念相册等缅怀祖先、寄托思念。

二、开展移风易俗。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低碳、环保新理念,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三、弘扬传统美德。发扬勤俭节约美德,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自觉抵制不良祭祀方式,保护生态环境。

大鹏新区的广大市民朋友,请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为美丽大鹏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小辉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