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足不出户办证 深圳海关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减税1.9亿元

2020-03-04 2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4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潘润华 通讯员甘梦竹茅珏)“我想办理原产地证书,但无法自助打印,可以不去现场办理吗?”3月4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日前该关出台足不出户即可申办原产地证书的举措,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稳外贸稳增长。据统计,2月份深圳海关共计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2.1万份,涉及货值约42.2亿元,为企业减免关税约1.9亿元。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海关试行信用签证模式

原产地证被称为“纸黄金”,出口企业可凭证书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海关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稳增长的相关部署,率先出台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二十条措施,特别推出简化手续,采取“业务先办理、资料后补交”线上容缺办理方式,减少企业现场跑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据了解,对信用良好的高新科技企业,深圳海关试行信用签证模式,即对于不能自助打印的出口原产地证书,由海关先集中签发,企业后续分批打印。

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原产地证书批量办理模式,在疫情期间大幅度的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特别有利于企业克服疫情困难,抓住市场机遇扩大出口。

网上审批提速50% 企业申报费用全免节约成本约4.6万

目前,深圳海关运用原产地签证系统、自助打印系统,实现了签证业务全程无纸化。对系统未实现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允许申请人将需签名盖章的原产地证书邮寄相应的主管海关,海关办理完毕邮寄回申请人。目前对于复工复产亟需办理出口原产地证书的生产型企业,深圳海关承诺网上审批时长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减为半日,提速50%。

此外,在现有疫情期间专项服务措施基础上,深圳海关还大力推广关区原产地证书“单一窗口”申报。疫情期间通过“单一窗口”申报的证书9000余份,占总申报比重四成。“单一窗口”企业申报费用全免,为企业节约相关成本约4.6万元。

责任编辑:陈苏雅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